• 005254659/2020-00086
  • 中原区绿东村街道办事处
  • 工作信息,规划计划
  • 2020-08-03
  • 2020-08-03
绿东村街道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郑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召开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绿东村街道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立足街道实际工作,从“五个推进”入手,奋勇争先,加快发展,以狠抓落实的工作精神和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保证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各项发展任务。

一、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组织的建设。一是加强党员政治思想建设。充分利用周五政治学习日、党员活动日、党小组会议,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党性教育,提高党员政治觉悟。街道纪工委发挥监督执纪功能,多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方式提高党员警觉性。健全督查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对庸懒散、不作为的人员坚决追责,对真干事、干实事的给予鼓励,在街道形成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积极氛围,切实增强党的执行力。二是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学会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把握核心精髓,丰富自己,同时勤于思考,立足实际工作,深化学习成果,提高班子成员整体素质;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落实落细,强化班子队伍净化能力;坚持“分包制度”“路长制”和“一岗双责”,在“双改”、创建文明城市和迎接创卫复审工作等重点工作中,带头巡查整改、化解矛盾、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履职尽责,提高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能力。三是加强党群关系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树立“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理念,加强无主管楼院小区社会化治理,通过党建联席会、居民代表联席会等形式,召集院内居民畅谈社区治理、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增强居民认同感;建立健全楼院党组织、楼院居民自治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清洁行动、帮扶行动、义务巡逻和文明宣传等活动,密切党群关系。

二、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
近期,乌鲁木齐和大连疫情的小规模爆发警示我们疫情防控还不能松懈,要持续落实防疫措施,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是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街道会按照“防输入、防散发、防反弹”的要求,完善“街道-社区-网格”三级防控格局,压实属地、科室、企业单位、个人四方职责。根据街道目前工作任务和人员岗位特点,精简防疫工作队伍,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科学预防、及时发现、精准管控。二是突出重点人员监管。密切关注新增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动态,根据上级要求,即时调整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并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形式将新措施传达到每个社区、每个楼院,确保人人皆知,互相督促。强化对中高风险地区入郑的日常管理,加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联系配合,坚持排查登记、隔离观察举措,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最大限度降低病疫传播风险。三是强化公共卫生治理。坚持以预防为主,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标准,积极组织健康卫生教育,提高辖区居民卫生意识。组织专项行动,清除各类垃圾死角和社区楼院“四害”,做好电梯、楼梯等公共区域保洁,提高辖区食品药品餐饮等小餐饮门店卫生标准,抓好学校、医院、超市等重点场所防范,全面提高街道疾病防控和服务管理能力,给居民营造一个清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着力推进经济产业新发展
落实区委区政府加强“三送一强、稳定经济增长”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一是促进“三送一强”活动提质增效。街道班子每周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及财税工作分析例会,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落实工作任务。继续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归上企业制度,完善工作专班机制,持续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加强与企业财务人员联系,跟踪做好服务,确保各项惠企政策持续落地。二是促进招商引资力度全面增强。加快完善便民服务大厅“就近办”试点运行和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积极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加强经济管理办公室招商引资力量建设,加强对大型创投、风投公司投资动向的跟踪,主动了解,积极对接。聚焦招商引资需求,积极引进科技型、服务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并培育壮大,推动形成增长新亮点;努力争取会展、酒店、电子商务等流通企业入驻街道,推动街道传统消费模式提档。三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紧盯区块链、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发展新动向,重点发展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数字医疗等领域,培育滴滴打车等科技服务型企业,突出支持网络企业、小商品销售等新兴产业发展。要抢抓郑州作为首批5G试点城市的先机,坚持“要素+创新”双驱动,着力扶持以中机六院为首的工业研发机构,大力开展发明创造和技术创新。针对辖区企业单体面积小而分散的情况,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加强政策引导,鼓励金帝大厦和凯旋门等企业做优做强,形成片区效应。

四、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
为使辖区老旧小区达到多赢效果,要始终将三项工作原则贯穿改造全过程。一是坚持群众需求。在改造项目挑选上,以满足居民群众对所住楼院环境和秩序改善的强烈愿望为导向,继续以发放调查问卷、电话问询、组织党建联席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项目入手,推进第二批老旧小区拆除违章建筑、粉刷楼体外墙、改造污水管网、综合整治线路等工作。二是坚持统筹推进。结合街道老工业区特点,在楼院提升的基础上,把老旧小区改造与“一环两纵十横”等道路提升和美丽片区建设相统筹,以桐柏路(中原路-汝河路)段的居民区楼体整治为着手点,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多次沟通交流,从拆除防盗网、炮楼、违建房屋开始,努力使墙体立面与街道亮化、美化风格统一;坚持开展白鸽、电缆等老旧苏式小区整治,将以绿东村四号院为核心的前进路、伏牛路、伊河路、洛河路的序化、洁化、绿化、亮化工程进行升级改造。三是坚持建管结合。在进行硬件改造的同时强化软服务提升,完善小区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楼院长和志愿者队伍的参与作用;协调无主管楼院居民与物业公司支持配合,加快物业管理、清扫保洁、垃圾分类与清运等服务在小区落地生根;推动小区从“人防”至“技防”转变,补齐小区摄像盲点,将监控点位全部接入“智慧绿东”平台,实现楼院管理全覆盖;促进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门球场、社区书屋的建设与发展,继续开展“红旗文艺兵”“戏曲进校园”“魅力中原”“悦生活”等惠民活动,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五、强力推进城市管理高效化
街道以迎接创卫复审工作为契机,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建立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一是落实落细长效治理机制。坚持不懈地解决游商占道、突店经营以及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地消除城市管理工作的不利因素。经常性开展市容市貌、六小行业、楼院卫生和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促进职能科室日常整改制、商户自我管理制、领导班子巡查制、联合执法协作制等长效治理机制落地生根。二是落实落细网格化动态管理。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街道利用智慧城市管理队伍建设,推进4支处置队和49名网格员、监督员全面到位,推动干部下沉到网格、工作落实到网格、问题解决到网格,以“定人、定责、定区域”的模式开展日常巡查,以清理垃圾死角、提高保洁力度为主要抓手,实现“全区域覆盖,全天化管理”的路院共治体系,以网格化动态管理抓整改、促深化、提水平。三是落实落细“回头看”整治措施。改善城市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垃圾乱堆、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极易反弹。因而在开展地毯式、不间断的整治基础上,不断加强再排查工作,定时进行“回头看”,“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再发现问题—再整改问题”的模式,做到全面清理、不留死角,确保市容市貌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