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809/2022-00128
  • 中原区人民政府
  • 疫情防控
  • 2022-09-29
  • 2022-09-29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紧急提醒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省内平顶山汝州市、南阳西峡县、开封龙亭区、信阳潢川县等郑州市周边地区均发生疫情,我市也筛查出多例河南汝州和新疆吐鲁番地区的输入性病例,郑州市作为交通枢纽城市,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双重压力,国庆假期临近,来返郑人员流动性持续增加,输入性风险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落实“四早”要求,现就加强外地来(返)郑人员健康管理紧急提醒如下:

一、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

请各位市民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高中低风险区变化情况,非必要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及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要严格做好自身防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已在高中低风险区及有阳性病例报告地区的,建议非必要不离开当前居住地,确需返郑的请主动报备,并按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二、主动报备行程

以下人员请立即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酒店)报告,并配合落实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1、近7日有西藏全域,新疆伊犁、乌鲁木齐、吐鲁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贵州贵阳、毕节,宁夏中卫市,黑龙江佳木斯市、黑河市,四川成都、泸州、宜宾、阿坝、内江、遂宁,广西防城港,青海海西州等地(市)旅居史;

2、近7日有天津、宁夏、湖北武汉、云南昆明、广东深圳等涉疫县(市、区)旅居史;

3、近7日有平顶山汝州市、南阳西峡县、开封龙亭区、安阳文峰区、信阳潢川县、焦作武陟县等涉疫地区旅居史;

4、近7日内有其他高中低风险区或有本土阳性病例的县(市、区)旅居史;

5、与公布的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重合。

三、入郑“落地即检”

省外来(返)郑人员抵郑后,需配合查验“两码一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第一时间在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路服务站等)进行免费的“落地即检”,即检即走(健康码异常除外),不限制流动,返回居住地后第1天和第3天做核酸(“落地即检”可算作第1天核酸),期间建议减少外出,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探亲访友、推荐线上购物。

省内来(返)郑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郑24小时内主动核酸检测1次,之后参加郑州市常态化核酸检测。

四、做好健康监测

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和从事职业,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做好个人防护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市民朋友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等生活习惯,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扫场所码,配合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六、遵守防疫规定

请广大市民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对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瞒报、虚报行程信息或不主动上报登记、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各类市场主体、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要守好“场所码”查验关口,做到逢进必扫、扫码必验、验码必严。

如您遇到疫情防控的问题,请拨打“郑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或关注“郑在办·郑在抗疫”公众号平台在网上咨询。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