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79429643/2016-00039
  • 中原区文化旅游局
  • 工作,工作信息,规划计划
  • 2016-02-23
  • 2016-02-24
中原区文化旅游局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区文化旅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2016年,我局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动文化旅游文物建设健康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现将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文化阵地管理

按照《关于中原区三级三类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区公共文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拓展硬件和软件服务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利用率、参与率及满意率,充分满足群众公共文化基本要求,保障社区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权利。

(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一是将继续利用重大节假日,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艺汇演,进一步推进文化惠民工作,服务辖区群众。二是以“悦生活·魅力讲堂”为主题继续开展300期公共文化素质培训,提升辖区群众的文化素养。三是夯实郑州爱乐轻音乐团品牌效应,以“文化中原·乐动人心”为主题,继续举办“魅力中原音乐季”及高雅音乐进社区、进校园等公益演出活动。四是由中原区摄影家协会和中原区书画家协会负责,开展摄影及书画展等活动。

(三)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

一是图书馆在丰富藏书、提高图书质量的基础上,以“文化中原·书香沁人”为主题,以“阅读惠民”为宗旨,开展各类读者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职能。二是继续推进图书馆分馆、图书流通点建设,让图书走进社区、学校。三是借助各社区电子阅览室现有资源与区图书馆联网,建成覆盖全区的数字图书馆,做好网站、微博、微信管理,发挥区图书馆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功能,与街道、社区联合建立图书馆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服务广大群众的水平。

(四)进一步做好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监管工作

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巡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全面开展对网吧、娱乐、演出、音像、印刷厂、书报刊市场的治理整顿,积极推进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引导行业自律,促进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持续提升旅游工作

支持南水北调生态景观带、西流湖生态园建设,做好水系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加强景区景点管理,支持配合郑州市植物园、西流湖公园创A级景区工作。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旅游安全重点行业和领域存在的隐患和现实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我区旅游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

(六)科学规划我区文物工作

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文物保护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和保护力度。邀请省、市文物局有关专业人员,针对辖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白寨遗址和马庄遗址以及近现代建筑物,制定保护和利用规划。依据相关要求及标准,对纺织工业基地四厂、五厂生活区大门、保吉寨寨墙和寨门进行维修加固,并继续配合做好中原新区管委会和常西湖管委会建设中的文物勘探工作。

(七)着力推进中原区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规划的制定工作

结合中原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工作部署,依据辖区现有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及未来城区发展定位,邀请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专家,实地调研中原区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规划制定。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