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67302/2018-00282
  • 中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综合,政务,工作,工作信息,规划计划
  • 2018-03-21
  • 2018-12-28
2018年中原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2018年,中原区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做好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快建设人民满意卫生计生事业,推动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一、提升人员素质,加强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

(一)着力提升全委系统卫生计生人才素质。继续以“业务素质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贯穿全年的卫生计生干部人才培训活动,提高全区卫生计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与业务水平。重点培养与提高以下业务素质能力。一是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管理服务能力。加强卫生计生领导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卫生计生综合管理的执政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农村卫生服务能力。以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强农村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建立起运转有效的农村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城区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城市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夯实社区卫生服务的基础,推动我区城市医疗服务水平在全市排位前移。四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以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重点,通过均衡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以医疗机构为基础的疾病主动监测网络。基本建成疾病干预科学有效、健康管理自主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均等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和应急应对能力,更好地满足群众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五是妇幼卫生服务能力。以为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医疗保健服务为重点,加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新体系。六是计划生育综合服务能力。以实现人口均衡发展为目标,通过加强政策统筹、整合资源、提升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能力等措施,基本形成资源融合、统筹有力、政策导向、服务提升、信息支撑的计划生育综合服务新体系。七是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能力。以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制为重点,通过加强基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队伍建设、完善综合监督规范、加强基层综合监督能力建设等措施,建立起权责清晰、执法规范、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综合监督执法新体系,提升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能力,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加强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的作用,完善卫生计生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和社会化服务,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的卫生计生人才公共服务体系。 

二、打造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

(三)持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分级诊疗制度。通过信息化等手段,加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约力度。在保证签约率的基础上,注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工作,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发挥医疗联合体优势,切实推进分级诊疗,有效发挥家庭医生守门人作用。

(四)继续贯彻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诊疗服务流程,鼓励公立医院推出更多便民惠民措施,切实改善患者看病就医感受。6月底前,在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依托药品采购联合体开展公立医院药品联合采购议价工作,减少药品流通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让群众用上质量更高、价格更低的药品。加强改革工作的督导跟踪,对各公立医院开展实时动态监测和评估,及时研究、妥善处置改革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平稳顺利推进。

(五)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工作。以我区“三级三类”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社区医疗、康复理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整合,进一步建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善基础设施和设备装备条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在未建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社区,由街道和社区提供1-2间业务用房,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搭建居民健康小屋,实现便民、智能健康监测。为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师,提升服务能力。

(六)提升疾病防控水平。加强手足口病、麻疹、肺结核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及时有效处置学校聚集性疫情;继续开展免疫规划示范区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规范开展疫苗采购供应和预防接种,进一步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以大中专院校、建筑工地等场所为重点开展防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艾滋病、乙肝和梅毒母婴阻断能力;开展慢性病监测,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强化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地方病防治工作;加强环境卫生和饮用水监测,提高职业病防治能力。

(七)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卫生应急领导组织和预案体系,修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制度;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提升应急综合处置能力;继续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积极做好重大传染病卫生应急处置。

(八)加大综合监督执法力度。结合国家卫生监督抽检计划,做好监督监测信息公示,即时上报各类信息数据;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队伍建设,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督执法;开展“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确保完成抽查任务;强化医疗机构综合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持续净化医疗市场秩序;重视公共场所监督,进一步巩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创建成果;强化生活饮用水监督,做好水质在线监测工作;加强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有效履行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职责。

(九)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积极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妇女“两癌”等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以《母子健康手册》为载体,完善管理模式,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妊娠风险评估和质量控制,健全危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机制,保障母婴安全。积极探索婚前体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与结婚登记“一条龙”服务模式,做到便民惠民,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供保障。为辖区内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及增补叶酸营养素;做好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服务,加强高风险服务对象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

(十)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围绕郑州健康大讲堂和河南省健康素养与健康促进巡讲活动,结合卫生计生日和各类流行性疾病、慢性病等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计划开展郑州健康大讲堂活动204场/次,河南省健康素养巡讲活动4场;开展各类卫生计生日集中宣传活动10场;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业务培训2次。

(十一)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达标化建设,实施中医适宜技术培训项目,以郑州市中医院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为依托,在基层医疗机构中推广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特色优势并建立长效机制,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工作奠定基础。

(十二)开展“提升服务 共享健康”活动。以“提升服务 健康惠民”活动为载体,开展贯穿全年的医疗、卫生、计生惠民活动,包括健康义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医药诊疗体验和推广、传染病防控、合理膳食指导、妇幼健康服务、降低出生缺陷、二次供水在线监测、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健康教育宣讲、优生优育等内容,制定涵盖全年的详细实施计划,拓宽服务内涵,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健康婚育理念,促进公众健康行为方式的形成,着力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对卫生计生服务的获得感。

(十三)落实生育政策,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围绕落实全面两孩生育政策,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进全区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加强人口监测与预警分析,坚持开展MIS库数据质量核查活动,切实提高我区出生人口数据质量,科学研判出生人口形势,及时把握生育水平变动态势;做好全区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服务工作;继续深化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为我区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打好基础;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合理设置考核项目、权重和目标值,确保计划生育工作任务落实。

(十四)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和社会融合工作。进一步为流动人口开展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全面落实好流动人口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健康档案、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等服务。做好全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登记、数据统计工作。积极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企业、学校和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

(十五)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统筹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创造有利于女孩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加大“两非”行为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对辖区各医疗机构B超管理,严格执行终止妊娠审批、出生实名登记制度。

(十六)推动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服务工作。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做好计划生育扶助保障政策的衔接;认真落实“五定两包”责任制,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级计划生育扶助保障政策和以“失独”家庭为主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相关扶助法规、政策和制度,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救助措施;为特困人员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增强家庭抚幼和养老能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推进“新家庭计划”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市级试点和区级试点工作,继续开展活动和培训,使“新家庭计划”项目在全区全面发展。

(十七)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健全完善计划生育协会组织;推进基层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工作;完善计生协会志愿者队伍,参与对计生家庭实施创业扶持、教育支持、健康促进、文明推进、养老优待“五推进”行动;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推动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创新和完善均等化服务载体。

(十八)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深化“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简化审批流程,减少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缩短办事时限,规范和优化审批机制;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实行“六统一”,实现我区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同城同办。

(十九)加强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切实加强执法文书的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提高行政复议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做好五单一网审核调整工作,坚持权责法定。

(二十)开展健康扶贫帮扶活动。以困难群众和低保户、残疾人等为重点,制定就医优惠政策,减轻因病致贫群众的就医负担。号召医疗卫生界爱心人士,向辖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

(二十一)完善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全力做好“智汇郑州”工作,提高服务能力,畅通医疗绿色通道,为郑州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快捷、方便、优质”医疗保健服务。

三、推进项目建设,筑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二十二)推动中原新区、常西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布局中原新区、常西湖新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以“三级三类”服务为依托,以市、区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为支撑,以两个新区的三级三类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配套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新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本着政府支持、医院建设、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中原新区管委会、常西湖新区管委会与承办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三环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为两个新区医疗卫生服务筑牢网底。

(二十三)大力推进中原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依托常西湖新区云梦路西、樊楼路北约66.75亩的医疗规划用地(西岗医疗用地),依据地块推介工作进度,配合常西湖新区和西流湖街道办事处做好前期工作,同步建设中原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提高公共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

(二十四)持续推进委属医疗机构建设提升。按照谁拆迁、谁建设的原则,保留“须水镇卫生院”的牌子,建设须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须水街道整体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推进航海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建设,推进解决航海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医疗设备设施配备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结合我区三级三类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解决桐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不足问题,改善服务环境。

(二十五)大力引进大型综合医疗机构。依托两个新区的医疗规划用地,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高水平、品牌化、规模化的综合医院,由综合实力强的大型医疗管理投资公司建设、管理、运营,由政府进行监管,为两个新区医疗卫生服务打造标杆。

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二十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立足本职做表率 发挥特长争先锋”活动,在全委范围内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红色经典”读书等一系列活动。严格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务公开、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抓目标任务,落实到委机关科室和委属单位;抓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抓完成时限,落实到责任人员。

(二十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健全“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崇廉尚洁氛围。开展廉政学习教育、反面案例警示教育,落实以案促教、以案促纪。持续开展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日常监督;推进行风建设,持续落实医疗行风整治,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二十八)抓好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平安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认真做好治安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健全安全生产应急处置体系,加大监管力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全系统安全事故发生。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新动向,从源头上预防群体性事件、减少不稳定问题的发生;做好相关特殊利益群体工作,关注社会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十九)不断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快速报送信息,重点反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和在推动各项工作过程中采取的新举措、总结的新经验、取得的新成果,以及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社会动态信息等。把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信息宣传相结合,拓宽宣传渠道,加强新媒体应用,结合卫生计生宣传日,采用多种形式,做好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同时,组织开展信息宣传工作业务培训,全力提升信息宣传工作质量。

(三十)持续加强卫生计生文化建设。加强优秀共产党员、岗位标兵、健康卫士等先进典型宣传。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依托“医师节”、“护士节”等节日开展相关活动。强化正面舆论宣传,传播卫生计生正能量。

(三十一)完善调研机制。推进调研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和成效。从促进工作开展的角度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理论、政策和业务工作进行思考、研讨,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推进工作完成进度和质量。加强对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与服务。

(三十二)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继续做好重大会议、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继续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机关管理、档案管理、绩效考核、网格化管理、驻社区帮扶等工作,统筹各项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