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809/2023-00016
  • 中原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2-14
  • 2023-02-21
中原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原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谋划中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年度重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压实各级责任,划定完成时限;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及时调整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凝聚法治共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探索“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与山东省等4个审批局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确定“跨省通办”事项308项;二是创新探索“一件事一次办”新模式。梳理政务服务跨领域、跨层级事项50项,帮助办事企业群众减少跑动次数70%以上、减少材料提交80%以上,办事效率提升70%;三是推行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完成并向社会公布街道社区两级证明事项承诺制清单三大类10事项。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组织全区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合理审慎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等“四张清单”;二是设置商事登记等9个专区,全年,累计咨询量279113次,线上线下累计办件1111514件,办结率100%,办件量提升48%,效率提升30%;三是认真执行收费基金清单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在政府网站常态化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进一步加大培育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力度;四是全面推开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监管与一般领域、重点领域监管全面融合。全年,25家成员单位对近7000户市场主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12家单位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等16个领域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监督管理。一是按要求做好备案工作。全年,受理规范性文件备案5件,向市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5件,实现审查备案全覆盖;二是加强具体行政行为审核。全年,对区本级53件行政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法治建议30余条;三是开展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截至2022年10月31日印发的涉及计划生育方面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积极做好全区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尤其是对重大建设项目实现全生命周期公开。全年,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436条;二是细致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全年,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件,均在法定时限内进行答复。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全年,共办理执法证件33件,对全区748名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年度培训、审验;二是加强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和重大行政处罚的备案审查。全年,共备案行政执法行为128137件,审查重大行政处罚1630件;三是持续强化作风监督。全年,共开展监督检查5轮,通报单位16家,整改问题135个;四是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全年,共下发各类督查通知共下发各类督查通知123个,工作提示函5个,编发督查通报111期,编发区领导交办事项呈报单254期;五是加强民主监督。全年,共刊发《党外意见建议》35篇建言献策稿件;六是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开展中原区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等专项审计工作,促进政策落地落实。

(七)健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一是强化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5件,审结89件;二是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全年,共收到区本级行政应诉案件126件,办结57件,胜诉52件,人民法院通知出庭应诉案件30件,三是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年,共化解行政争议269件。

(八)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执法、统一管理、统一受案”执法工作模式,全年,部署针对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与防护检查,开展小微企业集中收集试点工作、危险废物库存动态清零工作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九)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共组织815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800多个,招聘人数33000余人。引导返乡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实现就业6000余人。健全覆盖1个区中心、14个街道、107个社区的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一是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强化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全年,共在法治日报、学习强国、郑州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新闻媒体发表稿件260余篇;二是依托中原区融媒体矩阵,持续报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全区上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的浓厚氛围。

(十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保障机制。一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的作用发挥。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年度法治建设考核方案及评分标准,对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部门进行考核,通报考核结果;二是用好督察“指挥棒”。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构建守责尽责、失责追责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机制。适时开展了专项督察,有力督促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发挥领导主体作用,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2022年度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制度。区委明确要求凡是以区委名义印发的红头文件必须经过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才能走发文程序;区政府明确要求凡是程序缺失的议题,政府常务会一律不予研究审议;三是充分发挥“智库”“外脑”作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设立专门机构承担区委、区政府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积极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为全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合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问诊把脉”,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