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67062/2019-00026
  • 中原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 2019-03-20
  • 2019-03-20
中原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中原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32在中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中原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局长  牛振军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上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干事激情,迸发奋进力量,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功能定位,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项目建设、开放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务实重干,克难攻坚,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迈出坚实的一步。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470.7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40.8亿元,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1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507元和23050元,同比分别增长8.4%8.5%。三次产业结构比为0.0127.5972.4

(一)坚持高位求进,经济发展加快跃升。发展态势更加积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的基础上实现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在大气污染防治影响下仍保持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快速增长,为郑州市经济总量破万亿做出了积极贡献。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中原特色商业区活力加快释放,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中央文化区获批列入“河南省第二批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发展后劲日益增强立了六片两园重点产业片(园)区工作指挥部,开展了高质量高效率项目建设攻坚战”,先后组织三次集中开工仪式,新开工二砂文化创意园39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28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9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2.9%17市考核重大产业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1%制定出台《中原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激励暂行办法》中原区支持产业园区发展暂行办法》等若干政策,为全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成功引进上海市政交通设计研究院等10余家知名设计院或区域总部,新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281亿元。

(二)坚持创新引领,内生增长动力加快壮大。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做大创新企业。制定出台了《中原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暂行办法》等若干政策,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新增省市级科技型企业98家;新认定科技雏鹰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17家;全区32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5亿元。提升创新能力。全区60个项目争取省、市各类科技经费2588万元建成省级众创空间3个,市级众创空间5个,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达14个,总面积超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和团队400余家;新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院士工作站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13人入选全市首批高层次人才,10个人才(团队)入选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三)坚持强基提质,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强化规划先导作用。须水镇总体规划修编顺利推进、“六片两园”各类规划加快推进、生态建设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路网建设统筹推进。综合管廊、电力线路和燃气、热力管网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洛河西路、金桐路等21条道路和兴国路隧道、市民大道隧道基本完工南环廊、北环廊、中环廊工程主体完工;桐柏变等8座变电站投用或开工建设。完成四环快速化工程轨道交通建设涉及我区征迁任务。老旧片区提质持续推进。以城市双修为抓手,以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为带动,探索提出了11344工作模式,累计投入资金2.57亿元,全力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楼院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积极探索146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313条路段实现路长制”全覆盖;10条大修道路竣工通车7条道路完成架空线入地;新建一二类公厕121座,改造提升81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9019、充电桩550;中原区垃圾分拣中心开工建设,107个小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新建、升级改造农贸市场7家,华淮农贸市场完成外迁;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443处、10.4平方米。治脏、治乱、治差、治软取得明显成效。

(四)坚持统筹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研究制定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攻坚方案;建立了重点区域、时段、污染源强化督查,县级领导带队夜查、晨查,周排名、月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PM10累计浓度110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浓度64微克/立方米,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市控须河八仙桥断面、饮用水源地常庄水库水质达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疑似土壤污染地块普查,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工作。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带动,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增绿工程,整治提升公园、游园23马庄、白寨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南水北调运动公园开工建设,庙沟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等10处建成开放;全区新增绿地面积196万平方米。秀水河须水河柳湖建设加快进行,九曲莲湖开工建设西流湖整治提升工程蓝线区域扩湖、疏挖工程基本完成,牛口峪引黄、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等水源工程主体建成

(五)坚持民生优先,人民生活水平加快提高。就业持续拓面提质。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1989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904元,增长8.4%教育事业发展持续提速。新建中小学3所,续建6所,投入使用5所,新增学位7650个;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397人;顺利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卫生健康事业持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生育服务不断加强,朗辉医院项目加快建设。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及补贴1.32亿元,桐树王等7个便民服务中心及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体封顶,康泰养老项目稳步推进。文体事业持续繁荣发展。“四个中心”建设形象初显,12个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投用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850余场,郑州爱乐乐团魅力中原系列惠民音乐会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同时,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

2018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实现较快增长,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传统产业转型亟待加快,新兴产业仍处于成长期,在新经济领域和自主品牌的培育上还比较落后,缺少一批有核心竞争力、能够占到市场前列的龙头领军企业,外向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短板明显,产业结构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存在差距。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对土地供应、规划审批、拆迁清表、垃圾清运等环节统筹不够,安排不够科学,致使项目往往受某个环节制约,影响整体推进。对外开放载体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能级,提高效率;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高端科技资源薄弱的短板仍然突出,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不够。四是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民生保障短板犹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我区举行 ,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至关重要。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努力在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体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聚焦六稳,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十二字工作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实施片区开发、组团发展、项目带动,提振信心、激发活力,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同步;

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围绕以节能环保研发设计为主的科技服务业、以家居纺织服装为主的都市型工业、文化创意旅游业、商贸流通业和总部经济“4+1”主导产业定位,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六片两园”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招商统筹。着力引进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着力引进一批名企、名家、名品,鼓励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和生鲜电商、智慧零售等新业态,培育知名品牌旗舰店、体验店。发展壮大老商圈、培育新商圈、谋划新商圈,高标准、高品位建设新商业地标和特色街区,强力推进中央文化区(CCD)建设,积极参与四个中心场馆招商推介、维护及市场运营,充分发挥民运会溢出带动效应,开展主题消费活动,扩大消费需求,加强民运会场馆设施、文化品牌等综合开发和深度利用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政商交往、政企沟通制度平台,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等活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二)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发展新引擎。夯实创新基础。坚持技术研发平台重点聚集技术孵化、园区平台重点聚集成果转化,以二砂文化创意园、郑煤机(芝麻街1958)双创园、中原互联网创意产业园等为依托,围绕产业链建设,培育引进更多高水平研发机构、优秀创新团队、高端创新人才。完善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大力培育雏鹰、科技小巨人、瞪羚和高新技术四类高成长企业,力争突破50家。优化创新环境,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在引进培育、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

(三)推进品位品质城市建设,塑造中原新形象。以民运会为契机,推动城市面貌脱胎换骨、功能品质系统提升。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打造道路成环、管线成网、内捷外畅、互联互通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体系目标,深入实施道路建设攻坚年行动,以安置区和重点产业项目周边为重点,计划实施78道路建设项目,总里程134.86公里,总投资33.88亿元;严格落实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建设等相关要求,新建公共建筑全部落实绿色建筑标准;统筹推进水、电、气、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按时完成市政重点工程征迁,配合做好四环快速化工程和轨道交通691014号线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高标准完成协作路(伏牛路桐柏路)等5条道路中修,前进路(建设路中原路)等14道路架空线入地,初步实现道路设施完好率不低于97%的目标;继续实施厕所革命,新建公厕50座;建成投用中原区垃圾分拣中心,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000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两纵两横八带十园生态绿化体系建设,全年新增绿地150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迎检验收;有序推动老旧片区提质改造。

(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宜居品质。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防治长效机制,聚焦工业生产、移动源排放、扬尘、燃煤污染源,强化综合治理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空气质量优良率,推进PM10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域河流清洁等水污染防治任务。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逐步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同时扎实做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有关环保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加快生态工程建设。围绕年底前两纵两横六湖一库生态水系全面建成目标,全面加快须水河上游提灌工程、九曲莲湖供水工程须水河综合提升工程、秀水河九曲莲湖陇海路以南区域建设。完成石佛沉砂池至西区生态供水工程、牛口峪引黄工程、贾鲁河(含西流湖)综合治理工程涉及我区各项工作。

(五)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制度、守住底线。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8600人,始终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新建中小学4所,续建4所,建成投用1所,新增学位1500个;加强教师培训和名师培养;加强教育信息化、国际化、集团化建设,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巩固和深化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增加医疗服务资源有效供给;科学谋划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布局,加快推进中原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原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举办魅力中原音乐季及高雅音乐进社区、进校园等公益演出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保护开放一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一批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做好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工作,不断健全城乡救助体系;支持老龄事业、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快发展,满足弱势群体多元化需求;加快安置房和公租房建设。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谱写建设“四个中原”的壮丽篇章,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