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67169/2016-00002
  • 中原区审计局
  • 政务,工作,规划计划
  • 2016-04-08
  • 2016-04-08
中原区审计局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6年,中原区审计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按照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依法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建设中的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

一、  计划编制的主要依据和原则

(一)主要依据

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主要依据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2016年度对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我区审计资源实际情况等。

(二)主要原则

编制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主要坚持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审计项目的总体安排上,紧扣主题主线,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着眼于中央、省、市和区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级审”工作的总体部署、业务板块、区人大的要求和期望进行安排。同时,围绕专题、行业安排授权审计项目。

二是坚持改革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的原则。加大统筹协调工作力度,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益。

三是坚持广泛征求各级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原则。广泛征求、听取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和建议,使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二、  审计项目内容

(一)署定审计项目

1.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中央、省、市和我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的实施,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重点项目实施情况,重点资金保障和使用情况,简政放权推进情况,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落实情况,反映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

【组织方式】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由市局统一组织,我局负责对本区9个领域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2016年1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并按市审计局要求,分批向区政府和市局报告跟踪审计结果。

2.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署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摸清情况,揭示问题,促进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保障资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制度建立健全及运行情况、基金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及在社会保障中取得的主要成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业务管理情况等。

【组织方式】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市局组成审计组和市属各县(市)区审计局共同实施审计,具体组织方式待审计署明确。

【审计时间】2016年8月开始,10月中旬提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稿)。

3.2016年度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住房分配情况、棚户区改造情况和以往年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揭示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项目和住房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组织方式】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由市审计局和市属各县(市)区审计局共同实施,具体组织方式待审计署明确。

【审计时间】2016年11月开始,2017年4月中旬提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稿)。

(二)省定审计项目

1.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审计调查(省定行业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保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和风险隐患为目标,重点关注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实施情况,环保资金征收、管理情况,重点领域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等。

【组织方式】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市局农业处牵头,市属各县(市)区审计局共同实施审计,具体组织方式待省审计厅明确。

【审计时间】2016年5月开始,7月中旬提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稿)。

(三)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促进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资金管理和财政收支管理更加规范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公开和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专项转移支付的清理整合和分配情况,非税收入征管情况,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部门预算的总体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情况,财政存量资金的规模和结构,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等。

在关注上述重点的同时,将地税征管审计、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县市财政存量资金审计、产业集聚区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审计等内容作为统一组织的审计事项同时开展。

【组织方式】按照省厅和市局关于本级审的统一安排,我局组成两个审计组,即区本级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组、区地税局2015年度税收计划完成情况及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组,对区财政局、区地税局等单位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6年2月开始,4月底前提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稿);5月10日前向市局报告审计结果;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在报本级政府的同时报送市局。

(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客观评价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式方法,关注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权力运行、资金收支、法定职责履行、体制机制建设等内容。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推动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

【组织方式】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委托适时组织审计。

(五)重点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对中原区财政局、发改统计局、人社局、卫生局、计生委、国土局、民政局、房管局、教体局、建设局、环保局等16单位2015年度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审查各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目标。重点关注各单位资产管理情况,大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和反映违法乱纪的现象。

【组织方式】结合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重点单位进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六)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项目建设单位投资活动,保障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真实、合法、正确评价投资效益,促进建设单位科学、合法使用建设资金和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审计的重点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核。

【组织方式】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按照市、区的相关规定,适时实施审计工作。

(七)办事处决算审计

下半年,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安排部分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财政决算审计。

(八)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

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适时安排实施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