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63725558/2016-00032
  • 郑州市中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综合,政务,规划计划
  • 2016-04-28
  • 2016-04-29
2016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郑州市中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局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督促落实监管人员“四有两责”和经营者主体责任,根据市局《2016年度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计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对象

以食品经营者为主要对象,重点抽查各类食品销售主体的经营行为;同时督导检查各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年达到对12个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的全覆盖,对经营单位检查要覆盖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批发配送企业、食杂店等多种业态,不同阶段可根据工作重点有所侧重。

二、检查内容

(一)基本内容

1、有关食品安全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2、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3、各项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治理、重大任务落实情况;

4、各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履职尽责情况;

 5、其他需要贯彻落实的工作实施情况。

 (二)阶段性检查要点

1.上半年检查重点:①经营许可实施情况;②各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履职情况;③总局“20号令”宣传贯彻情况;④“主食行动”开展情况;⑤“风险隐患大排查”推进情况;⑥经营者进货查验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⑦其他有关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下半年检查重点:①“主食行动”开展情况;②“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推进情况;③节日市场整治情况;④食品安全员(师)实施情况;⑤经验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⑥各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流通环节履职情况;⑦冷库及流通环节仓促场所食品安全情况;⑧其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三)具体检查项目

    对经营单位的具体检查项目见附件2,每次检查结束填报结果汇总表,基本形式见附件3。

    三、检查方式

    检查形式可以是暗查暗访、飞行检查、督导检查或者几种形式相结合。根据不同检查要求可采取现场检查、调取资料、召开企业座谈、了解群众意见等方法开展检查工作。

    四、检查要求

(一)检查工作实施前应做好充分准备,根据已经掌握的信息和需要达到的目的确定每次检查重点任务及计划安排,明确具体检查项目和检查内容。

(二)现场检查要认真收集具体信息,最好以影像资料形式予以记载。对经营单位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对涉及违规违法行为的,依法给以严肃处理。

(三)每次检查结束后一周内要形成工作情况报告,必要时可通报全局,检查记录要形成档案留存。

(四)参加检查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党风廉政规定,依法依纪开展相关工作。暗查暗访、飞行检查应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不得提前通知被检查单位。要严格执行财务规定,不得接受企业的接待或馈赠。

(五)要对检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对整改及处置情况进行跟踪汇总,形成闭环管理。对发现的系统性问题组织研究及时采取风险防控措施。

五、检查人员

检查人员由食品科和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人员共同组成,由主管领导带队,根据工作需要,也可邀请相关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人员和新闻媒体参加。

 六、时间安排

 原则上全年两次督导检查,具体检查时间根据工作需要另行安排,检查结束后一周内完成检查报告及情况通报等工作。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