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149/2023-00004
  • 中原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 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2023-02-21
  • 2023-02-21
2022年中原区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上级总体部署要求,我办不断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拓宽载体,创新形式,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努力实现普法工作精准发力,为我区人防事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措施

(一)组织领导到位。我办高度重视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工作,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并建立了专门的领导及办事机构。及时调整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全面负责普法工作的日常事务,为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制度建设到位。为使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人防办工作的职能和特点,根据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定期召开普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计划,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矛盾纠纷隐患,研究排查措施,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关制度。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工作。

(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学法活动。按照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规划要求,我们把领导干部学法作为重点来抓。一是抓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办领导坚持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在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中都安排了一定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并要求领导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以提高领导班子法律素质、法治意识和依法决策。将学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结合起来学习,并使之制度化。二是深入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日、“12.4”全国宪法日等重点时节,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浓厚人防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人防意识和人防素质。开展了人防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人防素质和人防技能。充分发挥社区人防工作站职能。在已成立的社区人防宣教基地,开展人防知识宣传等涉及人防工作内容的活动,进一步将人防工作落实在基层。三是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上一个新台阶,我办大力规范行政执法,坚持依法办事,以制度管人。四是切实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设立公示栏等政务公开措施,进一步促进了行政行为的法制化和规范化。    

二、主要成效: 

(一)法律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全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学性,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 

(二)行政执法明显规范。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期间,在案件查处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特别注重执法程序的具体操作,真正做到适用法律正确,执法程序合法。注重搞好内部执法监察,执法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明显提高。 

(三)人防系统秩序明显好转。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期间,我办按照上级部署,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人防审批秩序进行了整治和规范。一是查找自身问题,认真加以分析和整改;二是建立工作制度,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通过整治,使人防审批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办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法制宣教和依法治理任务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是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三是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针对以上情况,我办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宪法》、《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 

二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人防系统的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三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的结合。法制宣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运用法律参与社会实践。在人防审批过程中要加强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活动,领悟法律的本意。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执法,把执法过程和调节矛盾纠纷的过程作为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的过程。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