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67089/2022-00010
  • 中原区财政局
  • 年度财政预算
  • 2022-07-18
  • 2022-07-18
关于中原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6月30日在中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中原区财政局局长    陈  峰

 

各位代表:

受中原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灾害、新冠疫情反弹、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总纲领、总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区委重大战略部署,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财政运行平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增速、质量均位居市内六区第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60535万元,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调整为500535万元,实际完成50778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45%,比上年同期(同口径,下同)下降5.7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43323万元、上年结余12352万元、调入资金7858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37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398万元,全年收入总计977135万元。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428853万元,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449653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转移支付等因素,实际完成498890万元,比上年增长12.4%。

收支相抵,加上收回预算周转金1700万元,扣除上解上级支出38356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318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288万元、调出资金293万元,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滚存结余22608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35562万元,加上债务转贷收入190000万元、上年结余45112万元、调入资金293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770967万元。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为45166万元,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235166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转移支付等因素,实际完成477218万元。

收支相抵,扣除上解上级支出293万元、调出资金6097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年结余223478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246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49万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1395万元。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为298万元,实际完成47万元。

收支相抵,扣除调出资金102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年结余1246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债务限额情况:截至2021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72232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7980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542519万元。

债务余额情况:截至2021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599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4815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511819万元。各项债务均不超过限额。

新增债券情况:2021年我区当年新增债券共计2108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0800万元,主要用于中原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工农路等5所学校建设、市政道路改造建设等项目;新增专项债券190000万元,主要用于大李-西岗(1-2组)棚户区改造、国棉三四五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地下环廊及管廊工程建设、“智慧中原”建设等项目。

还本付息情况:2021年我区共偿还债券本金22189万元,支付债券利息1554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偿还本金13189万元,支付利息4295万元;专项债券偿还本金9000万元,支付利息11245万元。

二、2021年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及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我区围绕中央、省、市及区委的重大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活力财政、民生财政、绩效财政、创新财政、健康财政”的发展理念,全力应对暴雨灾害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狠抓财政管理和政策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保障打赢防汛抗疫两场硬仗

面对“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接踵而来的新冠疫情,我区切实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到首位,迅速行动,紧急动用预备费,全面统筹各类资金,简化资金拨付流程,严格资金监管,全力保障防汛救灾和抗疫资金需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财为政服务”的理念。投入资金5619万元用于支持我区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投入资金5879万元用于支持购买灾后疫情防控物资、卡点布防、人员隔离等各项防疫工作,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二)助力企业发展,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高效利用综合治税平台,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一是减税降费措施有力。全面落实“减免缓退抵”等政策,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34亿元,切实降低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惠企金融服务精准有效。收集12家银行惠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产品70余款,制作发放《中原区“万人助万企”惠企金融政策汇编》和《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手册》,广泛宣传优惠政策;组织企业参加线上银企座谈会,一企一策助力企业发展;举办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宣传推介会,实现合同融资11313万元;设立“中原区应急转贷周转资金”,首期资金规模60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三是财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搭建中原区“亲清在线”平台,建立惠企惠民“政策库”,收录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实现信息及时精准推送;持续完善平台建设,市内六区率先实现政策申报、审核、资金兑付全流程线上办理;面向中小企业政府采购预留份额比例达到92.47%,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四是惠企资金足额落实。落实142家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补助资金4619万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项目资金817万元、“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奖励资金770万元等,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安排小微企业“7.20”灾后救助资金799万元,助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三)强化财税服务,多措并举“聚财源”

在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及财政惠民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企业服务,大力支持招商引资,促进高端产业项目落地,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不断壮大财源。一是加强财政收入运行态势分析。定期召开经济分析会议,强化分行业、分部门、分税种的收入结构分析,关注重点税源企业发展情况,科学合理制定财政收入措施,不断提高税收管理质效。二是强化财源服务。将财源建设和服务企业摆在突出位置,借助万人助万企平台,持续做好重点企业走访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不断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精准度,促进企业发展。三是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支持河南今日头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东方雨虹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郑州铁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夯实税源基础,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支持信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发展,大力引进高精尖企业,逐步提高高科技产业、高附加值产业税收规模占比,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转型,促进税收结构更加合理化。

(四)精打细算,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深入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把有限财力优先用于“三保”及民生领域,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用。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常态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全年累计压减金额3534万元,压减幅度达到20%。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定期对存量资金进行清理清查、统筹盘活,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2021年累计收回盘活各类存量资金19984万元,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三是足额保障“三保”支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发挥财政直达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五)以人为本保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我区民生支出完成3970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58%,较上年增长16.1%。一是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擦亮“教育强区”名片。全年教育支出共计112933万元,不断推进“美好教育”建设。其中,投入资金71858万元用于教职工工资发放,足额保障教职工待遇;投入资金1357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保障,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金9806万元用于学校暑期维修、设备购置、升级改造等工程,不断提升办学条件。全年支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1所,新增中小学教学班395个,新增招聘教师339人,不断壮大我区教育实力。二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年卫生健康支出共计48086万元,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和全方位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建设。其中,投入资金5879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全力支持我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投入资金7009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资金6338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缓解群众“就医难”“就医贵”问题;投入资金7872万元用于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全面落实独生子女家庭扶助保障政策;投入资金4788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三是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共计50809万元,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就业需求。其中,投入资金6411万元用于优抚对象补助、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军人安置和补助,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政策;投入资金1591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确保群众基本养老保险按时发放;投入资金2266万元用于发放高龄津贴,提高高龄老人生活质量;投入资金1505万元用于最低生活保障及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确保人民群众贫有所依;投入资金3455万元用于残疾人补助救助、康复护理、就业培训,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及就业需求;投入资金1361万元用于发放就业补助,支持群众就业创业。四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提高群众居住品质。投入资金20013万元用于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投入资金55901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稳步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有效改善群众基本住房条件。五是开展商品房契税补贴惠民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商品房契税补贴惠民活动,累计补贴金额6596万元,受惠群众1.6万人次,有效利用财政杠杆,达到群众满意、政府受益的双赢目的。六是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活动。在全区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主要载体、集中发放各项惠民惠农资金的“一卡通”系统,搭建完善信息平台,开设公开专栏,规范资金发放流程。全年已通过“一卡通”系统完成了“孤儿助学”、“三无残疾人生活救助”、“高龄津贴”三项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惠及群众17730人次。

(六)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宜居度”

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增强群众居住幸福感。一是支持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投入资金73839万元用于“一环十纵十横”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支路背街小巷改造、道路桥梁养护等工程,完善道路体系建设,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二是支持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投入资金10131万元支持垃圾分类、垃圾清运等工程,完善我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投入资金1901万元用于公厕建设、管理,着力解决居民出行如厕难问题。三是支持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提升。投入资金10590万元用于城市环卫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清洁度;投入资金8863万元用于游园、公园建设管理、道路绿化等工程,完善城市绿化设施,提升城市绿化水平;投入资金136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餐饮油烟改造、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项目,实现“六降一增”,PM10、PM2.5等6项指标同比下降,优良天数同比增加。

(七)纵深推进财政改革,持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提质增效。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成区级2022—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加速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各项财政业务全流程管理,切实提高预算编制、执行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合理性。二是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管理关口前移,聚焦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健全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于一体的闭环管理链条,基本实现了事前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执行过程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运用的“五有”过程管理。三是国有企业转型改革稳步推进。安排资金16847万元用于增加中原发投集团注册资本金,统筹整合全区“四资”注入公司,做大做强集团公司体量,重组整合后的集团公司完成市场化转型,成为市内六区唯一取得“AA+”主体信用评级的城投公司。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加快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四是着力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控制债务规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积极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多渠道、多方位筹措资金用于到期债务还本付息,合规化解存量债务。五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买什么”“谁来买”“向谁买”“怎么买”等问题,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流程,编制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政府购买服务预决算,提高财政资金的透明度。六是加强财政监督。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加强暂付款管理,加大存量消化力度;加强对国家、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跟踪监督检查,推动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到位;加大会计信息质量和代理记账执业质量检查力度,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回顾2021年,面对灾情、疫情的双重冲击,财政部门忠诚履行使命、全力做好保障,坚决扛稳财政责任,不断贡献财政力量,各项财政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区财政工作面临着巨大困难和挑战: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政支出刚性不减,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需进一步加强、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初步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工作对保障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新冠疫情持续反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等各领域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凸显。2022年,必须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切实保障全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重大任务财力保障,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更加注重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严肃财经纪律,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助力我区“1468”发展战略实施,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2年我区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意见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523015万元,较上年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5703万元(含上级提前下达2156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2608万元、调入资金5715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96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总计758444万元。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40365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5468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总计758444万元。

收支相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转移支付收入742万元(上级提前下达),加上上年结余收入2234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总计224220万元。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224220万元。

收支相抵,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转移支付收入688万元(上级提前下达),加上上年结余收入124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总计1934万元。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1934万元。

收支相抵,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预算法第五十四条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预算草案在人代会批准前,可以预安排部分支出。截止2022年6月23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2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47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项目支出112451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教育、公共卫生服务、基本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一)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一是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减税与退税并举,延续实施部分2021年到期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对辖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应退尽退,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二是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和财源建设机制。借助“万人助万企”“亲清在线”等平台,强化服务跟踪,制定帮扶措施,“一企一政”为企业排忧解难;搭建政银企平台,高效利用应急周转贷资金,帮助企业融资,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建立高质量发展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加大对入库企业扶持力度,增强财源储备。三是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全方位保障园区建设,强化集聚孵化功能,助力入驻企业提升创新动能和技术水平,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四是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政策,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二)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促进财政资源有效配置

一是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建立健全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格预算编审,突出保障重点;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22年累计压减运转支出预算3707万元,节约财力全部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切实做到节用为民。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编制部门全口径支出预算,坚持自有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存量资金盘活清理力度,增强财力保障。坚持民生领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科学精准安排各类资金,确保民生及重点项目保障到位;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优化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做深做细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用好用足专项债券资金,严格资金使用监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落地。三是高效落实直达资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做好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以强化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为支撑,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监管,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强有力支持。

(三)围绕民生需求,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全力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全年安排资金9270万元用于支持因灾倒损房屋重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助力高品质“教育强区”建设。全年安排教育支出121643万元。其中,安排资金92567万元用于保障全区在职、自聘教师工资等,不断提高师资待遇;安排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补助资金5818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资金3581万元,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年安排卫生健康支出38879万元。其中,安排资金4906万元用于社区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安排资金5021万元用于补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兜牢居民医疗保障;安排资金4438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和水平。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520万元。其中,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1399万元、高龄津贴1482万元,确保“老有所养”;安排社区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7295万元,着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安排残疾人、贫困特困人员补助救助资金2207万元,兜牢困难及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底线;安排优抚对象补助2777万元、退役安置补助687万元,落实义务兵、现役及退役军人各项优抚待遇政策。五是深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安排资金26174万元用于“一环十纵十横”道路改造提升、市政道路建设改造等工程,推进完善市政道路体系;安排资金192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支持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安排南水北调生态廊道项目建设资金2538万元、垃圾分类相关项目资金3793万元、城市环卫经费10014万元等,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群众居住“幸福感”。六是支持推进“平安中原”建设。安排公安、消防、巡防等公共安全相关支出5025万元,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七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安排资金2894万元支持我区科技创新项目研发、科技平台建设,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四)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一是全面实行财政预算一体化管理。依托财政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打破信息壁垒,全方位实现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绩效评价、资金兑付、账务管理、政府采购等各业务模块的互联互通、高效衔接,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二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开展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建立健全多元化绩效评价机制,强化绩效管理结果运用,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精准可持续。三是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履行出资人职责,持续向中原发投集团注入资本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科学设定企业经营考核目标,引导区管企业主动参与我区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预警监控,强化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管与偿债能力分析,确保债务规模与财政可承受能力、项目实际需求相匹配。加强债务项目库建设,建立涵盖项目需求申报、债券资金审核、债务限额分配、支出使用管理、债务还本付息等政府债务全过程项目管理机制。严格按照还款计划,积极做好债务到期偿还工作。五是严肃财经纪律。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在全区范围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减税降费、政府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财政重点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工作台账,对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严肃追责,逐一整改,进一步规范地方财经秩序,促进财政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克难攻坚、凝心聚力,为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