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67089/2022-00039
  • 中原区财政局
  • 政府年度财政预算
  • 2022-09-06
  • 2022-09-06
关于中原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 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中原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

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26日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中原区财政局局长 陈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报告我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60535万元,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调整为500535万元,实际完成50778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45%,比上年同期(同口径,下同)下降5.7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44323万元、上年结余12352万元、调入资金7858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37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398万元,全年收入总计978135万元。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428853万元,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449653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转移支付等因素,实际完成498890万元,比上年增长12.4%。

收支相抵,加上收回预算周转金1700万元,扣除上解上级支出38356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318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1288万元、调出资金293万元,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全年结余22608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35562万元,加上债务转贷收入190000万元、上年结余45112万元、调入资金293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770967万元。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为45166万元,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235166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转移支付等因素,实际完成477218万元。

收支相抵,扣除上解上级支出293万元、调出资金6097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年结余223478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246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49万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1395万元。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为298万元,实际完成47万元。

收支相抵,扣除调出资金102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年结余1246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债务限额情况:截至2021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72232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7980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542519万元。

债务余额情况:截至2021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599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4815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511819万元。各项债务均不超过限额。

新增债券情况:2021年我区当年新增债券共计2108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0800万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工农路等5所学校建设、市政道路改造等项目;新增专项债券190000万元,主要用于大李—西岗棚户区改造、国棉三四五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地下环廊及管廊工程建设、“智慧中原”建设等项目。

还本付息情况:2021年我区共偿还债券本金22189万元,支付债券利息1554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偿还本金13189万元,支付利息4295万元;专项债券偿还本金9000万元,支付利息11245万元。

二、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23015万元。1—6月份,按照自然口径计算,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75634万元,为预算的52.7%,下降15.25%。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06352万元,为预算的58.57%,下降6.93%。实现了财政收入时间任务“双过半”。

(二)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403655万元。执行中,因新增上级转移支付、新增债务转贷收入等因素,1—6月份累计完成242671万元,为预算的60.12%,增长2.66%,有力保障了全区各项重点支出。

(三)1—6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为224220万元。执行中,因新增上级转移支付、新增债务转贷收入等因素,1—6月份累计完成267627万元。

(四)1—6月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为1934万元,1—6月份累计完成6万元。

三、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坚持固本培元,努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上半年累计办理全口径增值税留抵退税204787万元。二是大力开展惠企金融服务。设立应急周转贷专项资金,上半年累计向企业投放资金46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上半年累计融资金额9450万元,着力支持企业发展。三是加大财政惠企资金投入。上半年累计投入企业奖补资金4238万元,大力支持高精尖企业做优做强。四是推进政府债券发行工作。上半年谋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共24个,圆满完成2022年新增政府债券174761万元的发行任务。新增债券重点用于教育、社会事业、老旧小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二)坚持理财为民,全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支持力度。1—6月份,全区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877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37%。一是保障疫情防控及灾后重建资金需求。投入疫情防控专项经费3442万元,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投入灾后恢复重建资金5560万元,促进灾后经济社会快速恢复。二是落实财政惠民补贴政策。在全市率先开展存量房契税缴纳补贴活动,补贴金额2568万元,受惠群众7251人次,撬动沉淀存量房契税12839万元。支持开展中原区消费券补贴惠民活动,投入资金2688万元用于发放汽车、百货消费券补贴,释放消费券对全区“社消零”增长的乘数效应。积极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活动,累计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惠民惠农资金3502万元,惠及群众130466人次,率先在全市完成一卡通资金发放。三是支持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金66494万元用于落实两免一补、教师工资待遇等各项政策,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造,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四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投入资金19683万元用于推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等各项医改工作,不断完善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五是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投入资金29148万元用于各项基本补贴补助政策,兜底群众基本社会保障。六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投入资金58920万元用于支持道路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助推城市更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务实创新,持续提升财政治理水平

一是推进财政预算一体化管理。启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畅通流转,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质效。二是强化绩效管理。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硬化提高绩效管理监督和约束,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严格债务监管。坚持加强地方政府法定债务管理和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两手抓”,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统筹资金、资产、资源和各类支持性政策措施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逐步降低风险水平。四是严肃财经纪律。围绕财政重点工作,组织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工作台账。同时,抽取65家预算单位进行国有资产实地核查,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五是优化财政专户管理。率先组织开展2022年度社保基金财政专户资金保值增值竞争性存放项目公开招标工作,进一步推动财政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最大化。六是加快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步伐。进一步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范围,通过公开招标对辖区市政道路管养、环卫保洁等进行市场化改革,变花钱养人为以钱养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效。

(四)坚持深化改革,加速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

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拨付资金5000万元用于增加中原发投集团注册资本金,公司体量规模持续做大,AA+主体信用评级跟评稳定。积极创新融资方式,2022年4月在上交所发行首单私募公司债10亿元,以3.85%的票面利率创河南省区县同期限私募债票面利率历史最低。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

四、当前财政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我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顺利完成了各项收支任务。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预算执行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新冠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形势异常严峻。二是教育、医疗、社保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民生事业刚性支出需求逐年增加财政保障任务十分艰巨。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有提高空间等。我们将高度重视预算执行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加强研判分析,完善财政政策,强化预算管理,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五、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合理合规稳收入,夯实财政保障实力

一是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积极退还存量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实好对特殊困难行业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和帮助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二是加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用好应急周转贷、融资担保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减负,巩固存量优质税源;持续跟踪服务辖区重点税源,不断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细化完善扶持政策,引进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企业入驻,进一步拓宽财源建设主干渠道。四是加强收入监管。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严防监管漏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顺利实现全区财政收入预算目标。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统筹财力优先用于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二是抓好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加快资金拨付,强化绩效管理,确保直达资金用足用好。三是全面梳理各类预算项目的预算执行进度,结合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统筹调整各类项目资金支付顺序,集中财力确保民生及重点项目保障到位。四是积极谋划2023年度提前批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研究梳理发债项目,充实我区项目储备库,有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三)着力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现代化

一是推进零基预算改革,用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打破预算编制固有格局,推动预算编制更加精细、科学、合理。二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扩面、提质、增效,推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确保2022年底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三是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和内容,将二级预算单位纳入预决算公开范围,不断细化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监督,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四是全力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导区管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提升国资管理效能。五是开展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围绕预算编制、账务处理、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系统操作讲解,提升财务人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四)统筹安全与发展,守牢财政风险底线

一是完善“三保”动态监控和应急机制,持续加强工资发放专用账户管理,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等方面的优先顺序,压实地方“三保”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二是着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并统筹资金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下半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