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67089/2023-00005
  • 中原区财政局
  • 政府年度财政预算
  • 2023-03-13
  • 2023-03-13
关于中原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中原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2月22日在中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中原区财政局局长    陈  峰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年,也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弹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力度,有力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23015万元,经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调整为458337万元,实际完成4681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15%,比上年下降7.8%。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995万元,比上年(同口径)下降2.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22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2608万元、调入资金135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226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967万元等转移性收入,全年收入总计796580万元。

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403655万元,经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265593万元,实际完成310867万元,比上年下降37.69%。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4202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39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21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073万元等转移性支出,全年支出总计796580万元。 

收支相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88281万元,加上债务转贷收入1835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23478万元、调入资金3680万元等转移性收入,全年收入总计598939万元。

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为224220万元,经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407720万元,实际完成530743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加上调出资金13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8062万元等转移性支出,全年支出总计598939万元。

收支相抵,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688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246万元等转移性收入,全年收入总计1934万元。

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为1934万元,实际完成21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加上调出资金122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88万元等转移性支出,全年支出总计1934万元。

收支相抵,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债务限额情况:截至2022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89528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93765万元,专项债务限额701519万元。

债务余额情况:截至2022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85733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62018万元,专项债务余额695319万元。各项债务均不超过限额。

新增债券情况:2022年我区当年新增债券共计215761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3961万元,主要用于工农路5所学校EPC建设工程项目、常西湖新区郑上路以北5条道路电力排管施工项目等;新增专项债券183500万元,主要用于大李-西岗(1—2组)棚户区改造、滨河花园幼儿园和柳湖佳苑幼儿园提升改造项目、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等;再融资债券18300万元。

还本付息情况:2022年我区共偿还债券本金18394万元,支付债券利息2500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偿还本金18394万元,支付利息5030万元;专项债券支付利息19972万元。

二、2022年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及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2022年,全区围绕中央、省、市及区委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落实区人大决议和审查意见,牢固树立“五个财政”发展理念,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强化民生和重点领域经费保障,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领域各类风险挑战,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把稳经济、促增长放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市场信心,确保全区经济大盘稳定稳固。一是全面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扛稳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责任,用足用好中央补助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留抵退税资金应退尽退、应退快退。2022年全口径增值税留抵退税额达225400万元,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二是强化惠企服务支持力度。积极运用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贷资金池,全年累计向6家企业投放应急周转贷资金11850万元,有效纾解企业资金难题。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将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预留份额提高至50%以上、对小微企业报价优惠扣除比例提高至20%,为中小微企业添订单、增活力。大力宣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全年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9625万元。严格落实“稳经济,促发展”国有房屋房租减免政策,全年国有房屋减免房租750万元,受益企业63家,有效减轻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完善“亲清在线”平台建设,高品质推进惠企政策在线兑付工作,全年累计通过平台线上直接兑付财政补贴资金288笔,1817万元,惠及企业101家。三是加大惠企资金投入。全年累计投入总部企业奖励等各类惠企奖补资金8201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助企纾困作用。四是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发行专项债券90000万元用于绿谷绿芯科创产业园项目、1770万元用于柳湖文化双创产业园项目,投入资金1887万元支持铁路科技产业园建设,促进企业、技术、人才汇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五是大力支持促消费活动开展。投入资金2600万元支持开展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绿色家电消费季、金秋促消费、元旦春节双节促消费等系列活动,有效拉动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充分释放市场消费潜力。

(二)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守牢人民安全防线

2022年受新冠疫情多轮反弹影响,尤其是我区作为全市疫情重灾区,区域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面对疫情冲击,全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支持和保障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急调拨各类资金,调整支出结构,坚决保障防疫资金需求。优化相关工作机制和流程,开通防疫“绿色通道”,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强化全流程资金监管,严格各类防疫资金使用管理程序,促进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和资产管理合规合法。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9709万元用于隔离酒店费用、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防疫物资采购、疫情卡点布控等各项防疫事项,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贯彻“民生财政”发展理念。

(三)坚持“财为民服务”,增进人民福祉

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聚焦教育、社保、就业、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领域,强化民生保障职责,切实将有限资金花到“刀刃”上、花到紧要处。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投入资金106962万元保障全区教师工资发放、自聘教师招聘、公办学校新建、改扩建、学校薄弱环节改造提升、课后延时补助等,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全年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19所,建成投入使用12所,新增教学班192个、学位7710个,新增招聘教师398人,教育资源不断扩容。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投入资金24164万元保障全区疫情防控支出、社区卫生院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计划生育奖扶、普惠性医疗卫生服务等,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三是支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投入资金39538万元保障高龄津贴、残疾人补贴、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义务兵、优抚对象救助补助、退役军人安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发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四是支持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申请专项债券47967万元支持大李-西岗棚户区改造项目,投入资金5364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投入资金4189万元用于保利心语公寓住房租赁项目,推动政府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缓解群众“住房难”问题。支持问题楼盘化解,积极争取保交楼专项资金304000万元,用于区域24个保交楼项目复工复产,全力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是支持开展商品房契税补贴活动。分别于2022年4月21日至6月30日、11月28日至12月31日,开展两轮商品房契税补贴惠民活动,累计缴纳完成8461笔,补贴金额3142万元,有效利用财政杠杆,达到群众满意、政府受益的双赢目的。六是支持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活动。加快推进“一卡通”平台建设及发放工作,切实将惠民惠农资金落到实处,有效避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确保党的好政策及时精准地惠及广大百姓。2022年度使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发放补贴35项,补贴资金9603万元,惠及群众291847人。

(四)支持重点工程项目,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

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总体布局,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增强群众居住幸福感。一是支持道路综合改造提升。投入资金22029万元用于“一环十纵十横”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市政道路建设、断头路打通改造、支路背街小巷改造、道路桥梁养护等工程,完善道路体系建设,优化交通网络,打通城市内循环,提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二是支持“绿色”城市建设。投入资金10795万元用于环卫人员工资发放、环卫车辆及物资保障等,增强区域环卫清扫能力;投入资金3848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垃圾清运等工程,不断推进我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投入资金6791万元用于公厕建设及管理、游园、公园建设及管理、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水系改造提升、城市绿化等工程,逐步提升城市绿化水平;投入资金396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环境污染源监测等环保项目,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深化改革创新,做好财政理财之道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不断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充分激发财政活力,持续提升财政治理水平。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成区级2023—2025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坚持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理念,加速推进零基预算改革,严格控制非必要、非刚性项目支出预算,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各项财政业务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整合,实现财政资金全流程监管。二是有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通过严把“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口、做实做细“五有”环节管控等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形成“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比绩效”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三是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安排资金10000万元用于增加中原发投集团注册资本金,进一步做大公司体量,增强其投融资能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累计融资82.47亿元,加大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更新等项目方面的投资力度。在上交所发行首单私募公司债10亿元,3.85%的票面利率创河南省区县同期限私募债票面历史最低,圆满完成了在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相继取得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等3支债项的注册通知书,打开了银行间协会和国家发改委的融资渠道,国内债市直接融资的三大途径全面打通。四是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做到“三保”支出精准滴灌,充分发挥“三保”运行监测系统作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坚持遏增量、化存量,强监管、严追责,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加强偿债资金预算统筹和风险预警监测,严格落实化债目标任务,分类施策制定化债方案,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加强库款监测分析,合理安排支出节点,确保库款余额控制在合理规模,做好全区重要支出的现金保障。五是推进落实“阳光财政”。进一步扩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2022年区级70个非涉密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全部实现应公开尽公开。首次全面实现139个部门所属二级单位预算公开,大幅提升财政资金透明度。六是加强财政性资金保值增值管理。在郑州市率先开展社保基金财政专户资金保值增值竞争性存放项目公开招标工作,运用市场化理念,通过招投标方式对财政性资金实行竞争性存放,有效提高社保基金保值增值能力。七是推进城市管理服务市场化运作。通过公开招标对辖区市政道路管养、环卫保洁等服务进行市场化运作,变花钱养人为以钱养事,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服务新经验、新模式,推动城市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回顾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担当,艰苦奋斗,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各项财政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财政改革发展依然面临重重困难挑战:受疫情影响,财政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刚性支出需求持续增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依然较大,部分预算编制还不够精准细化,财政支出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预算与绩效管理融合程度不够深化,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债务风险仍不容忽视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初步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虽然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和稳经济政策的持续实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向稳,宏观经济形势逐步回暖,但是实现经济全面恢复尚需一定时间,全区财政收入压力依然巨大,“三保”、债务还本付息、重点项目建设等刚性支出需求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鉴于此,全年财政预算编制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思想,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3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证支出强度,优化支出结构,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聚焦产业发展,支持科技创新,兜牢民生底线,为我区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3年我区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意见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482231万元,比上年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4233万元(含上级提前下达3742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073万元、调入资金7427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000万元等转移性收入,收入总计695812万元。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3432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5231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00万元等转移性支出,支出总计695812万元。

收支相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05万元(上级提前下达),加上上年结转收入68062万元,收入总计68267万元。

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安排68267万元。

收支相抵,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年结转收入688万元,支出预算安排688万元。

收支相抵,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预算法第五十四条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预算草案在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可以预安排部分支出。截至2023年2月16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3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13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项目支出39766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公共卫生服务、基本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

四、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一)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坚持顶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二是全力支持扩大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支持汽车消费券、百货消费券等促消费活动开展,推动供需更好衔接,持续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三是更大力度助企纾困。抓稳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相关接续措施全面落地生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借助“万人助万企”“亲清在线”等平台,精准制定企业帮扶措施,“一企一政”为企业排忧解难。高效利用应急周转贷资金及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各项财政惠企资金投入,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四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区域科创、文创产业园建设,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投产。落实好研发奖补财税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全力支持招商引资政策落地,吸引优质企业落地生根。

(二)持续聚焦民生福祉,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资金108347万元落实生均拨款制度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支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不断扩大教育规模。支持学校暑期维修工程、学校教学设备更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足额保障教师工资发放,不折不扣落实教师待遇政策。二是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安排资金39819万元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奖扶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医保需求,支持普惠性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稳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三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安排资金48955万元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足额发放特困供养人员、高龄老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重度残疾群体等基本生活补助救助。落实退役军人、义务兵优抚优待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水平,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财政支持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持续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四是深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安排资金6043万元用于“一环十纵十横”道路改造提升、市政道路建设改造等工程,推进完善市政道路体系;安排城市管理运营养护费用5000万元,加强市政设施的管养维护,着力打造精品市政工程;安排垃圾分类相关项目资金1267万元、城市环卫经费9712万元等,不断提高城市清洁绿化程度,提升城市宜居度。五是支持推进“平安中原”建设。安排公安、消防、巡防等公共安全相关支出4269万元,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六是加大保障和改善住房力度。安排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29732万元,加速推动棚改工作,改善群众住房质量。管好用好“保交楼”专项资金,加快推进辖区“保交楼”项目进展,推动房地产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进一步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三)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夯实财政管理基础

一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财力分配更加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财税管理体制,进一步调动街道办事处稳经济、促发展的积极性。二是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质效。持续推进完善财政预算一体化建设,将各项预算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推动各级各项财政信息贯通。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严格预算编审,高质量保障“三保”及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进一步完善预决算公开范围、内容和方式,提高财政信息透明度。三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和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建立健全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坚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确保党政机关运行支出保持合理水平。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内容体系,丰富结果应用,推动绩效管理走深走实,进一步促进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充分彰显“绩”和“效”。五是深化拓展国有企业改革。夯实中原发投集团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集团完善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探索塑造有特色、有生命力的国企党建品牌,加强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作用;鼓励中原发投集团创新投融资理念,用好用活金融政策,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保障落实重大战略任务,支持区属企业主动参与旧区改造、城市更新、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养老托幼等民生工程,决战决胜旧改攻坚,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扎实推进国棉三厂历史文化街区、保交楼等专项任务。六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秉持“借得来、用得好、还得起”的理念,做实做细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工作,积极申请专项债券资金,做好法定债券兑付工作,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稳投资、补短板、强弱项的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债务风险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到期政府债务偿债责任,严肃查处变相举债、虚假化债行为,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券资金使用高效,风险总体可控。七是严肃财经纪律。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认真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管好用好各项财政资金。健全财政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人大、审计预算审查监督,推动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克难攻坚、砥砺奋进,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不断开创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