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67281/2023-00010
  • 中原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乡村振兴
  • 2023-08-14
  • 2023-08-14
中原区2023年上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2023年中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强化“三标”意识,结合中原区实际,聚焦“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兴产业、拓成果、促振兴”等重点,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现将中原区上半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一是加强耕地保护利用。2023年中原区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的统一部署,持续强化对新增耕地“非粮化”问题的监测监管,通过卫星遥感影像提取问题图斑,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地块。今年上半年完成了上级下达给中原区的563个耕地问题图斑的外业核实上报工作。二是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党委和政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辖区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完成26个粮食安全应急供应网点的日常维护,特殊时期保障了辖区居民的粮油供应,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不断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治理,大力推进节粮减损。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阶段性完成整治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增强辖区内粮食流通工作能力。

(二)扎实开展乡村建设。一是努力实施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为加强中原区乡村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维护乡村卫生服务机构的公益属性,将更多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向基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基本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中原区结合辖区实际,2023年拟在西三环外新建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柳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流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莲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改造总建筑面积约一万余平方米。目前,西流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装修改造中,设施设备正同步计划采购,努力实现按计划开诊的目标。二是进一步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工作。中原区2023年上半年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投入资金95万元,采用“以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由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社会专业养老机构提供上门服务”的模式,按照每人每天不低于1个小时的标准为160名老人提供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目前,全区已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4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1家,设置床位1482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开展奠定坚实基础,逐步形成养老服务设施的全覆盖、成体系、均衡化布局。三是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中原区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狠抓“三个清零”,紧盯“三个重点”,常态化推进中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原区各有关街道积极行动,按照常态化管理机制,积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3年上半年中原区农村清理垃圾堆(带)3600余处、清理坑塘8个、清理河道垃圾约2000立方米,整治乱搭乱建182处、清理残垣断壁1处、整理规范集镇市场8个、整理广告牌、栏494个,全区人居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三)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是通过广泛调查,不断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中原区结合辖区全域城市化的实际,深入群众,广泛调查,积极掌握农村劳动力基本信息。同时对市场就业信息进行整合与筛选,今年上半年共搜集招聘就业单位300家,提供以服务员、保安、保洁、收银员、礼宾员、传菜员、售货员、水电工、楼管员、美容美发学徒等岗位技术条件要求较低的就业岗位8000余个,招聘岗位人数5000余人。保证双方进行充分的信息交流,从而有效扩大就业意向的达成。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筹备综合及专场招聘会,并对就业农民工保持后续跟踪服务。二是优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过去中原区有些行政村的资源长期处于半开放甚至闲置状态,资源利用率不高,农村经济发展缓慢,为了能够及时改变这种局面,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中原区在充分调查了解三资情况的基础上,积极盘活现有资产、在资源上找突破口,提出建设中原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设想,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中原区在2023年1月完成了中原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建设,为实现中原区城乡经济融合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建立与发展,能够让市场更有利于发现农村产权的价值,是实现农村资源效益最大化,实现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能更好解决农村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

(四)加快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建设。中原区2023年大力推进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防洪能力提升,不断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郑州市常庄水库加固提升工程及金水河分洪工程是市政府在中原区辖区建设的全市重点水利防洪基础设施工程,中原区政府高度重视工程的建设,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中原区贾鲁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安排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精干力量,指导各相关部门开展项目推进工作。工程项目实行专班化推进机制,精细抓好重点项目管理。截至今年6月,常庄水库加固提升工程的水库库区清淤扩容工程和溢洪道闸提升改造工程已在汛期前基本完成,金水河分洪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中,目前全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6.6%。

(五)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原区充分发挥辖区优势,以文明实践中心为枢纽,通过签约合作等方式,整合了郑州科技馆、郑州博物馆等十余家文明单位(校园),实行资源共享,活动共联,阵地共建,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使用效益。同时建立了文明实践(所、站)与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制度,依托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各地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文化活动等全面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二是深化移风易俗活动。中原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尚,在各社区组织开展大型共祭活动,发动辖区社工机构政策宣传,倡议市民通过集体共祭活动,让家属以共祭的方式祭祀亲人,通过种种活动的举办,提升辖区群众关于殡葬新风的认知水平。三是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推广以村(社区)文化艺术队伍为基础,由掌握文化技能或有共同文化爱好的农民朋友、社区群众自愿自发成立、开展自娱自乐活动的各类“文化合作社”。动员和鼓励各街道结合实际,探索本辖区“文化合作社”工作实践,发挥农民朋友、社区群众主体作用,激发村(社区)群众内生动力。在全区逐步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各级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为保障、以“文化合作社”为主体、以戏曲、书法、广场舞、民间文化艺术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公共文化良性发展、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服务格局。截止目前辖区内成立30文化合作社,注册社员300多名。

(五)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中原区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明确区直各有关单位、各街道推进乡村振兴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组织开展好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分管“三农”工作的领导干部培训。二是建强基层治理队伍。围绕“五星”支部创建,通过“亮赛比”评选出第二届区“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推荐的候选人蝉联市“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树立鲜明的重实干、看实绩导向,中原区10名市级“十佳百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2人被提拔为街道办事处副职,9人担任区“两代表一委员”,率先对“四星”村(社区)奖励工作经费5万元,“两委”干部报酬上浮10%,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上有待遇、经济上有激励、社会上有荣誉”,有效激励和提振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神。三是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按照每个街道“每年提升1个示范点、改进1个薄弱点”建设目标,连续两年投入2600余万元,完成了2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和功能提升,其中80%以上的面积用于服务群众。两年来,15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群众和社会公众提供党务咨询、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科普宣传等服务300余项,累计服务群众31.6万余人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7万余件,举办各类文体活动400余次,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二、2023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现有推进计划、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郑州市常庄水库加固提升工程的溢洪道闸提升改造工程、水库信息化系统建设工程、隔离防护及管理设施工程与金水河分洪工程的工程建设的分洪管线工程、分洪出口工程和贾鲁河河道整治工程。二是重视乡村文化人力资源建设,多培养乡村本地“文化志愿者”,稳定乡村文化主体,确保乡村文化的代际传承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无缝衔接机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体系建设。四是促进创业,积极带动就业,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积极提供创业服务和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的支持,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