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原区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9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一、起草依据

根据《中共中原区委关于制定中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区政府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制定了《中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二、编制过程

2020年4月,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发展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各位副区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进行研究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区发改委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在深入开展“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基础上,组织调研组实地调研了解诉求,开展网上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听取各个部门、企业和专家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建议》精神,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2月,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通过《纲要草案》。2021年11月,区政府正式印发《纲要》。

三、主要内容

《纲要》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纲要》共12章,分为三个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是从活力中原、文化中原、生态中原、幸福中原四个方面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中原区取得的主要发展成就,立足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突破期等阶段性特征,分析研判未来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围绕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这一总目标,本着远近结合、一脉相承的原则,提出了2035年实现“四个强区”的远景目标。“四个强区”,即:活力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幸福强区。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六更”的发展目标,即综合实力更强、创新引领更显、城市能级更高、治理效能更优、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

第二板块为分论。总体上按照“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来组织,分8个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产城融合内生动力。二是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聚,夯实产城融合基础。三是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发挥产城融合集聚效应。四是推进文化融合创新,凝聚产城融合强大精神。五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筑牢产城融合生态基底。六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产城融合新动能。七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产城融合服务水平。八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产城融合保障力量。

第三板块为结尾。重点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要素配置、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加强监督评估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中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豆淑云

联系电话:0371—67363195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