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郑州市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1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来源: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兑现、一口服务、一口评价”,市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了《郑州市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政策一站通达、政策集中发布、政策集中解读、政策集中推送、政策集中兑现、保障措施等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依托现有“亲清在线”平台功能,在保持已规划工作连续性,不重复建设的前提下,结合“一口办理”工作需要,搭建“郑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推动惠企政策集中发布、集中解读、集中推送、集中兑现、集中评价,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办理”。

第二部分政策一站通达。通过对政府部门资源整合、数据协同、流程优化,实现惠企政策便捷申报、精准服务、透明兑现、智慧分析“一网集成”“一站通达”。

第三部分政策集中发布。明确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对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对新出台的或有调整的相关政策实时更新、及时完善,实现各类惠企政策集中发布。

第四部分政策集中解读。明确按照“应解尽解”原则,建立政策解读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发布政策的同时,依托“郑惠企”平台政策解读专区,进行集中解读,全面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方便企业一读就懂、一看就会。

第五部分政策集中推送。明确按照“应知尽知”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入企”活动,实现对受益主体政策推送“全覆盖”。

第六部分政策集中兑现。明确按照“应享尽享”原则,对受益企业政策兑现“全覆盖”,实现企业线上申报、部门线上审核、结果线上展示。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评价反馈、健全考核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等6项保障措施。

三、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杜如丁

联系电话:0371-67180097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