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推进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6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来源:中原区教育局

一、制定背景

为深化我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整合优化各类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全区教育办学效益和水平,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根据国家和河南省、郑州市关于集团化办学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2022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地要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充分激发办学活力,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

(二)《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完善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教师资源的统筹安排,实现县域优质资源共享。改进管理模式,试行学区化管理,探索集团化办学,采取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学校联盟、九年一贯制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

(三)《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

2020年9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发布,指出要强化优质学校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学校办学机制改革,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统筹学校间干部配备,推动优秀教师交流,完善联合教研制度,带动薄弱学校提高管理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整体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加大场地设施资源和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的统筹力度,帮扶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完善学区治理体系,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合理划分学区范围,统筹学区资源,促进学区内学校多样特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积极开发优质学校名师网络课程、专递课堂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对发挥带动辐射作用突出的学校,应给予政策支持和奖励。

(四)《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

2021年4月,《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实施内容、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是《中原区推进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制定的重要依据。

三、制定意义

《中原区推进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是中原区面向新时代中原教育更出彩的美好愿景,结合区域教育发展需求,深化区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制度障碍的重要尝试,是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实现路径和有效举措。

四、目标任务

按照“示范引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中原区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激发集团内学校办学活力,推进集团内学校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发展、管理一体,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年创建不少于4个市级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集团;

2023年新增不少于2个市级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集团;

2024年新增不少于2个市级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集团;

2025年新增不少于2个市级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集团。

到2025年底,按照优质教育集团创建评估标准,全区累计创建市级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集团不少于10个,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现集团化办学覆盖薄弱学校、新建学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品质教育的需求。

五、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以创新管理体制为动力,科学统筹辖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整体提升区域办学质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一位学生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组建原则

1.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分批次组建紧密型教育集团、引领型教育集团、项目型教育集团等,逐步实现集团化对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

2.优化集团化办学生态。强化集团化办学统筹管理,科学规划发展,理顺办学机制。

3.提升集团化教育水平。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加大对新建学校、相对薄弱学校扶持力度,促进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

(三)主要举措

1.调整教育集团整体布局。立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破原有教育集团格局,组建新的教育集团,逐步推进集团化办学在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

2.构建教育集团管理体系。紧密型教育集团采取“紧密型单法人”管理体制。引领型教育集团要成立理事会,引领学校校长担任理事长,各成员校校长为理事。项目型教育集团以项目研究为纽带,由牵头学校召集各成员学校进行项目合作,推动集团内各成员校办学内涵发展。教育联盟由名校牵头,各联盟校与名校签订合作协议,接受名校指导,进行教育教学合作。

3.建立教育集团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和完善“五个一”工作制度,即一个章程、一套管理制度、一个三年发展规划、一份学年工作计划、一个教科研攻关项目,形成教育集团建设的核心愿景和路线图,促进依法自主管理与持续发展。

4.强化教育集团干部培育。要探索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推动集团内教师和管理人员有序流动。

5.健全教师轮岗交流机制。各教育集团要探索建立成员校之间互派管理人员、互派教师轮岗的双向交流制度,促进师资合理动态配置。

6.实施课程共建共享。集团内要统筹课程规划,建设具有集团特点和特色的优质课程开发、共享、配送机制,丰富课程供给,打造特色化、多样化、优质化集团课程体系。

7.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教育集团围绕共性问题、瓶颈问题开展项目研究;要通过专家指导与引领,提升校本教研、科研的有效性;要通过多种形式,实现集团内互补增值,提高教学质量。

8.促进教师专业共生共长。各教育集团应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建立健全集团内培训培养、评价和考核等机制,制定集团内教师专业成长发展规划。

9.统筹场馆设施资源共享共用。各教育集团应统筹利用集团内各类教学场地资源,建立资源共享共用机制。

10.打造集团化办学特色。各教育集团应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凝聚发展共识,共谋发展愿景,发掘培育集团化办学特色。

11.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各教育集团应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式和办法,健全适应集团化办学的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体系。

12.推广有效管理经验。各教育集团核心校及时总结提炼优秀管理经验,形成可推广的学校管理制度案例,辐射集团所有学校。

(四)实施要求

1.高度重视,完善机制。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要建立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集团章程;三是建立集团全面规划及路径清晰的发展蓝图;四是要制定清晰的年度工作计划以及一系列规章制度。

2.精准施策,稳步推进。一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内涵建设;二是要制定愿景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一校一品”的发展格局。

3.科学评估,发挥成效。制定完善的集团发展评估标准,对各集团定期进行评估,激发集团发展内生动力。

  (五)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以中原区教育局为牵头单位,相关部门配合,共同做好辖区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日常管理。

2.提供支持保障。将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纳入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资金投入、资源配置、文化建设、教育科研等方面予以支持,强力推进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

3.加强考核督导。构建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估体系。将提升成员校教育质量作为集团化办学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4.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集团化办学的良好氛围。

六、解读机构和解读人

解读机构:郑州市中原区教育局

解 读 人:赵晓燕

联系电话:0371-67639434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