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中原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30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2021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国发〔2021〕16号)(以下简称两纲);2022年3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豫政〔2022〕8号)(以下简称省两规划);2022年12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郑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郑政〔2022〕36号)(以下简称市两规划)。为贯彻落实两纲,省、市两规划精神,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原区政府妇儿工委起草编制了《中原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中原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编制背景

妇女儿童是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中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2012年10月,中原区颁布实施了《中原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原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十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两规划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十四五”时期是中原区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关键阶段,妇女儿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为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据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根据郑州市妇儿工委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编制我区两规划。

二、编制情况

区妇儿工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妇儿工委办担任起草,为两规划的编制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两纲及省、市两规划,收听收看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关于两纲的解读,积极与市妇儿工委办公室沟通,掌握编制要点亮点及要求;依据两纲和省、市两规划的主要内容,通过召开研讨会、实地调研走访等形式开门问策,立足中原区实际、统筹兼顾,编制了中原区两规划讨论稿。2023年2月17日,区政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妇儿工委主任邵春雨主持召开了中原区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关于中原区妇女儿童“两规划”(2021—2030年)工作推进会,会上对两个文件的讨论稿进行了讨论,会后对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收集整理,形成征求意见稿。区妇联党组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开展线上线下意见征求工作,对两规划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区妇儿工委办公室现将“两规划”审议稿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三、主要内容和主要亮点

(一)两规划主要内容

两规划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部分。

两规划针对妇女儿童发展的特点、需求及其短板等,设置切实可行的目标措施。其中,妇女发展规划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立足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实际,从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和法律8个领域,提出了72项主要目标、94项具体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儿童发展保护实际,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和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了71项主要目标、89项具体策略措施,实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在两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部分,明确了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结合职责,承担规划相关目标任务落实工作,共同推动目标的实现。同时明确监测评估的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

(二)主要亮点

1.坚持统筹兼顾。两规划既将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安排,又采取特殊措施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既坚持普惠共享、不断提升全体妇女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又注重兜底保障,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妇女儿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2.注重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标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区县,吸收借鉴有益经验。例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两规划均增加了家庭领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儿童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

3.坚持需求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需求。例如,为满足妇女对消除家务劳动性别化、推动家务劳动社会化的强烈需求,在妇女发展规划中写入了“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的主要目标和“倡导夫妻在家务劳动中分工配合”“促进照料、保洁、烹饪等家务劳动社会化”等策略措施。

四、落实措施

一要高站位认识妇女儿童规划意义。两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包括“十四五”时期在内的未来十年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作出了整体部署,为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实施两规划,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我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要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凝聚两规划实施合力。不断完善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凝聚起妇女儿童工作的强大合力。三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围绕目标、突出重点,着力推动解决好妇女儿童各发展领域难点问题,提高两规划实施成效。四要抓好监测评估,加强对监测评估结果的研判和运用,高质量推进中原区妇女儿童事业。

五、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单位:中原区妇女联合会

解 读 人:耿淑洁

联系电话:0371-67692838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