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原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30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自2021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2021〕138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1008号)、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市建设方案》),中原区人民政府妇儿工委根据以上工作要求起草编制了《郑州市中原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21年9月30日,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 2022年郑州市发改委、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向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报送申报材料,同年市政府印发《市建设方案》。为深入推进郑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按照市妇儿工委办要求,我区于2022年9月成立了郑州市中原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我区开展此项工作。

二、编制情况

接到市妇儿工委办通知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建设方案》起草工作。一是积极与市妇儿工委办公室沟通衔接,了解有关要求,认真学习《市建设方案》,拟定了《中原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讨论稿。二是今年2月,区政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妇儿工委主任邵春雨主持召开了中原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收集整理建议后,形成了征求意见稿。三是今年3月初,区妇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线上线下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了再次意见征集汇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现将《中原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审议稿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明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儿童事业纳入中原区建设总体布局。5项原则要求以儿童优先,结合我区实际,个性化探索,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突出科学、精准,全面建成儿童友好城市。

(二)建设基础和面临形势。

充分发挥中原区的地理优势、人口优势、环境优势,以“儿童友好”的城乡统筹、产业链体系打造、社会服务体系培育为重点突破方向,建设一批儿童友好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让我区公共服务充分满足儿童成长发展需要。

(三)建设目标。

到2025年助力郑州建成在全国先行示范的儿童友好城市,到2035年助力郑州建成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让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共同致力儿童发展,城市规划建设体现儿童视角,儿童深层次融入城市社会生活。

(四)建设任务。

包括深化儿童友好社会政策、提升儿童友好公共服务、加强儿童友好权利保障、拓展儿童友好成长空间、优化儿童友好发展环境五个方面54项任务。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主要从教育、医疗、卫生、法律等方面为儿童合理规划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公共空间设计,提高儿童参与城市建设能力,宣传传播儿童声音。

(五)主要举措和支持保障。

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统筹儿童事业发展。以政策支持保障完善、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强化公益普惠类儿童服务项目规划用地保障。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实施一批儿童友好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品牌活动。深入实施郑州人才计划,形成多层次人才梯队,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六)组织实施。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过程。以组织保障系统研究及监测评估工作。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积极宣传复制推广,加快推进我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四、落实措施

一是要推进社会政策友好,推动全社会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儿童友好,理念须先行,政策为先导。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要将儿童放在优先位置。二是要推进公共服务友好,充分满足儿童成长发展需要。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应该是全周期、全方位的,覆盖不同成长阶段的儿童,涵盖儿童发展主要的方面。三是要推进权利友好,完善公益普惠儿童福利体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权利容易受到侵害,生活更需要帮扶。四是要推进成长空间友好,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服务效能。城市街区社区、学校医院等服务设施、公园绿地等开敞空间,都应按照儿童需要进行适儿化改造,公共设施和标识标牌应更加适合儿童。五是要推进发展环境友好,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社会环境。从微观看,要依托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养儿童良好品行和习惯。从宏观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儿童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

五、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单位:中原区妇女联合会

解 读 人:耿淑洁

联系电话:0371-67692838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