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31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一、制定背景

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形势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困难与挑战,按照“行政主导,专业引领”的工作思路,制定了《郑州市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着力提升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二、主要依据

《工作方案》主要依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同时参考其他省市关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文件。

三、目标任务

通过推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合力,营造社会保障支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浓厚氛围,力争中小学生主动求助和自我教育能力有提高,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有增强;中小学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有效果,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和危机干预有成效。

四、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围绕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合力,营造社会保障支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浓厚氛围,提升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共四个部分。

(一)明确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科学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全市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为他们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二)明确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目标

到2023年底,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心理高危学生得到及时发现和干预达到90%以上;到2024年底,心理辅导室开设率达到100%;到2025年底,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学校达到100%。

(三)明确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八有”措施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确保工作有“根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构建“三全育人”德育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双减”政策,系统化探索“双新”改革,充分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工作有“人手”。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力争三年内,为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逐步实现学段内各年级均有1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建立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相应激励机制,关心其他学科教师心理健康状况。

三是强化心理辅导室建设,确保工作有“阵地”。心理辅导室是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门场所、重要阵地,两年内全市中小学全部建立心理辅导室,发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阵地作用,健全心理辅导室开放、预约、面谈、转介、追踪反馈等制度。

四是强化经费支持,确保工作有“保障”。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经费,为家长学校、社区家庭教育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经费保障,支持家长学校建设和发展。

五是强化课程建设,确保工作有“载体”。今年年底前,全市中小学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必修课,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逐步建成优质课程体系,鼓励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关注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在班主任和其他学科教师的各类培训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训体系。

六是强化筛查联动,确保工作有“精度”。通过统一招标的方式,与国内知名高校和专业机构合作,建设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管理平台,每年3月和9月各进行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工作,做到“一生一档”。今年年底前,心理高危学生得到及时发现和干预水平有提升,建立教育、卫健、公安、网信、妇联、团委等部门的联动机制。

七是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工作有“氛围”。在全市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介地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开展学校给家长、班主任给家长、学生给家长的“三封信”活动。

八是强化校、家和社会共育,确保工作有“合力”。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力度,增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合力,教育、卫健、妇联、宣传、关工委、团委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四)明确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总召集人由分管教育工作副市长担任,相关政府部门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每年定期召开2次联席会议。

二是高效协同推进。相关政府部门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本部门的实施方案,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各有关力量积极参与、家庭及个人尽力尽责的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督导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中。对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先进经验或优秀案例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和总结推广。对不认真落实、行动迟缓、措施不力、保障不到位的部门或中小学,限期责令整改,视情约谈相关责任人。

五、政策问答

1.如果家长碰到孩子的心理问题要如何解决呢?

答:如果家长碰到孩子的心理问题,建议通过以下途径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耐心倾听,有效沟通,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站在孩子的角度多些理解和宽容,用孩子能懂的话与孩子沟通,理解孩子,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二是转变观念,加强学习,以多元视角看待孩子的成才,多维度激发孩子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多渠道学习心理知识,提升预防、识别子女心理问题以及心理危机的能力;三是协同互助,共护成长,与学校共同关注孩子身心发展特点,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凝聚家校共育合力,及早帮助孩子分类疏导各种压力,帮助孩子渡过难关;四是情感联结,专业支持,建立良好亲密的亲子关系,成为孩子有力的支持性资源,必要时主动寻求医疗等专业机构帮助,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2.如何从教育上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

答:通过五育并举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一是以德育心,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德育思政工作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生成长各环节,纳入“三全育人”大格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以智慧心,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教师要注重学习掌握心理学知识,在学科教学中注重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既教书,又育人;三是以体强心,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支持学校全覆盖、高质量开展体育课后服务,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是以美润心,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作用,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广泛开展普及性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美育实践活动,教会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五是以劳健心,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品质,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和幸福生活。

3.如何及时对学生心理危机提前预防?

答:一是早发现,建立心理危机识别体系,每年3月和9月各进行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工作,做到“一生一档”,通过心理普查、班主任、任课教师与心理委员动态观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工作来掌握学生心理状态,及时识别学生的心理危机;二是早干预,切实提高心理辅导质量,建立心理辅导活动规范,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建立转介机制,配合家长及时转介治疗;三是强化责任,学校建立学生心理问题监测制度、心理问题评估制度、分类制定干预方案、建设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制度,提高学校心理危机识别精准度和干预的有效性,切实减少极端事件发生。

4.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如何落到实处?

答:贯彻落实《郑州市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做实做细“八有”工作措施,一是强化源头治理,确保工作有“根基”,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工作有“人手”,三是强化心理辅导室建设,确保工作有“阵地”,四是强化经费支持,确保工作有“保障”,五是强化课程建设,确保工作有“载体”,六是强化筛查联动,确保工作有“精度”,七是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工作有“氛围”,八是强化校、家和社会共育,确保工作有“合力”;通过健全组织机构、高效协同推进和强化督导考核等保障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学校、社会各有关力量积极参与、家庭及个人尽力尽责的工作格局。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教育局

联 系 人:杨  晖

联系方式:0371-66961448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