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郑州市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09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来源: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制定《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调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国办发〔2023〕1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河南省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3〕1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3〕29号)、《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办〔2022〕18号),结合我市实际,对标《2023年河南省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起草了《2023年郑州市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

二、制定《政策措施》的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就业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三、《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1.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展企业吸纳就业行动,充分挖掘就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补贴等政策。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专项招聘行动,加大补员力度,稳定招录、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开展基层就业空间拓展行动,因地制宜增加基层服务项目招募数量。开展大学生参军入伍引导行动,畅通毕业生参军入伍绿色通道,落实参军“四优先”,按规定落实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政策。开展灵活就业支持行动,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社保补贴等政策。

2.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指导提质行动,健全高校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体系。开展招聘服务优化行动,增加高校校园招聘补助保障,发挥“郑好有你”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小程序作用。开展毕业生档案转递接收服务专项行动,做好取消就业报到证后有关就业服务接续工作,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程序。开展离校未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强化毕业生离校前后信息衔接,持续跟进落实实名制服务,开展“131”专项服务。

3.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开展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2023年募集就业见习岗位2万个以上,入选一批省级示范见习基地。开展就业困难结对帮扶行动。做实“一人一档一策”帮扶措施,开展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免除助学贷款利息。开展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将有培训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全部纳入职业培训服务范围。开展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对符合条件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创业培训、开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场地支持等政策。

4.做好高校毕业生乐业安居保障。为来郑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生活补贴、购房补贴、人才公寓等政策。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和宣传引导。

四、适用范围

适用部门:郑州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郑州市发改、科技、工信、教育、公安、财政、卫健、住房保障、国资、民政、农委、商务、市场监管、税务、工商联、残联等就业创业服务部门。

适用对象:在郑州市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 读 人:张硕

联系电话:0371-67187611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