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中原区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4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放管服”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国务院连续九年就推进“放管服”改革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由李克强总理作出重大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定决心。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关键举措。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我制定了《中原区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21年6月2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过去一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作,对下一阶段持续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21〕25号),根据会议部署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10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1〕62号),进一步明确相关任务。12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工作分解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1〕71号),进一步明确任务。对照国家、省、市通知要求,结合我“放管服”改革工作实际,为总结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与存在问题,进一步厘清任务,明确时限,压实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制定本《方案》。

二、目的意义

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贯彻落实改革举措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是促进复工复产、灾后重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围绕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精准施策,让改革举措落地扎根、开花结果,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帮助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增强企业投资经营、生存发展的信心,释放潜在的市场主体活力,引导潜在的创新创业者转化为市场主体,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另一方面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抢抓数字化机遇,增强创新能力,提高行政效能,破除局部利益,强化统筹谋划,加快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改革步伐,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分析省、市重点任务措施,领会上级指导思想,结合我实际,细化优化具体工作,直面市场主体需求,聚焦群众、企业办事创业痛点堵点,从“放管服”角度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树立标杆典范。开拓思路,因地制宜,突出中原区特色,出台精准高效的改革举措,坚持一体化推进,注重系统集成,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以点带面,逐步扩展。

狠抓政策落实。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形成竞相深化改革的生动局面,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任务:

(一)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和优化公共服务。直面市场主体需求,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税费优惠、普惠金融等政策。加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保障力度。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

(二)主动探索攻坚克难,着力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许可,扩大简易注销范围,促进市场新陈代谢。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数据共享,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激励企业创新。创新监管方式,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好安全关口。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推动异地就医结算等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三)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制度,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治理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政府带头守信践诺,加强拖欠账款问题治理。规范公正文明监管执法,纠正执法不严、简单粗暴、畸轻畸重等行为,清理不合理罚款。清理涉企违规收费,提高执法水平。

(四)全方位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外商投资审批服务,加强海外人才引进,提升外贸便利化水平,加快融入双循环,努力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五)多措并举统筹谋划,完善改革推进落实机制。加强改革协同推进,积极开展创新示范,优化市场主体服务,规范营商环境评价。加强改革统筹谋划,持续一体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提升改革综合效能。加强跟踪问效,坚持结果导向,对改革推进迟缓、政策不落实的严格督促整改。

五、适用范围

适用部门:直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教育局、人社局、民政局、税务局、金融服务中心、工信局、城建局、房管局、卫健委、政务办、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公安局、商务局、科技局、医保局、应急管理局、资源规划局、工商联、残联),各街道办事处

解读机关:中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王云翔中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建设科科长

赵子涵中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建设科科员)        

联系方式:0371-67363211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