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D32460/2021-00001
  • 中原区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2021-01-20
  • 2021-01-20
中原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1、认真落实责任制度。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终考核目标进行管理,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将信息工作量化,具体分解到各科室,做到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2、持续推进信息公开。一是持续贯彻落实新条例。加强新条例宣传学习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新条例相关普法知识,引导干部职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建设重要任务。二是继续做好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做到法规文件、计划总结、工作进展、工作动态等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发布;做到机构职能、主要领导、下设机构等长期公开信息的及时维护、更新。

3、完善机制相关制度。依据新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完善了《政务例行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5项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内容。2020年,区发改统计局通过网络和其他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80条。其中重点领域11条,专业类信息30其他类信息39条。

    2、公开形式。本单位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形式进行公开。其中通过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原区政务公开(政务基层公开)信息2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2020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共2件,均为信函申请。    

2、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中,申请办结数2件:按时办结2件,其中同意公开数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新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配备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纳入财政报销。2020年,我区特邀市办公厅专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区发改统计局积极参加,并认真记录学习笔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

24.237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2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1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顺利进行,但离既定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信息收集和整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处理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一些工作机制、工作制度还有待完善。   

(二)下步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发挥信息公开载体的作用。做好门户网站的建设和改进工作,借助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成果,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力量,完善信息公开的载体,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切实用好、管好信息公开平台。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发挥全员力量,主动公开工作中各方面信息,挖掘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做好总结提炼,向社会公开。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制定信息内容规范,对信息体裁、质量做具体要求,并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全员学习信息撰写技巧,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继续将信息公开考核纳入本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的一项重要指标。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流程,明确各环节的职责和时限,主管部门经常性开展检查,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对于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虚假信息的,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责令改正;触犯法律法规的,提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五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奖励机制。完善信息、宣传报道的奖励机制,激励全员参与,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