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67097/2022-00001
  • 中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2022-01-19
  • 2022-01-25
中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中原区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围绕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取得不错实效。现将我单位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管领导牵头、各科室部门及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将政务公开列为重点工作来抓。

(二)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的规章制度,力争做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公开不出纰漏。不发布与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不发布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不发布未经审核的信息。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以“贴近群众”为原则,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公开形式,强化服务意识。以政府网站为平台,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方面积极开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丰富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实效性有待增强,注重文字解读,内容较单一。2022年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二是加强政策解读的宣传指导,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有关专家学者和公众的作用,更多运用群众易于理解形式,增强解读多样性、针对性,让群众明明白白了解政策。三是加强学习,提升水平。要做好信息发布前的文稿审核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分析研究,总结经验,促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单位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的规定执行,2021年度我单位不存在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