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67281/2022-00001
  • 中原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2-01-25
  • 2022-01-25
中原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中原区农委坚持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围绕"掌握民情、服务民生、完善民主、维护民权、保障民生、和谐民意的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和公开性,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抓好政务信息公开机制的健全完善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在信息公开过程中,落实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要求,建立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同时,主动公开接受监督,公开监督电话,设立举报邮箱、强化认真落实制度等方式,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以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扩大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

我委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府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委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要求各科室、各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办公室,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倡导政务公开,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高效

加快推进决策公开,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定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引导让办事群众能用最快的速度办好事。

此外,为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明确规定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由信息审核员与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643098926(1).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1643099033(1).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运用新媒体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还比较薄弱;二是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常态化意识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对新媒体宣传能力的培训力度,扩宽渠道,健全新媒体发布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我委政务网站等新媒体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公开意识,做到信息公开常态化、长效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的规定执行,2021年度我委不存在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