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5053/2022-00001
  • 中原区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2-01-26
  • 2022-01-26
中原区城乡建设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中原区城建局坚持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围绕“掌握民情、服务民生、完善民主、维护民权、保障民生、和谐民意”的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和公开性,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抓好政务信息公开机制的健全完善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在信息公开过程中,落实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要求,建立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同时,主动公开接受监督。公开监督电话,设立举报邮箱、强化认真落实制度等方式,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以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扩大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府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要求各科室、各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办公室,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倡导政务公开,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高效加快推进决策公开,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定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引导让办事群众能用最快的速度办好事。此外,为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明确规定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由信息审核员与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2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800000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200000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600000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80000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各部门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信息公开内容不及时,更新较少。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我局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推进科学展。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的规定执行,2021年度我局不存在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