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809/2024-00012
  • 中原区人民政府
  • 税费共治
  • 2024-03-18
  • 2024-03-18
中原区开展建筑行业税费共治精细化管理工作

为全面加强税费征收管理,依法规范税费数据共享,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协税护税职能,构建“以数治税”的税费管理新格局,实现税收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3月15日上午,中原区财政局、国家总局中原区税务局联合召开《奋战一季度开门红暨中原区建筑行业税费共治精细化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原区税务局副局长张豹主持,区财政局局长陈峰、区税务局副局长常青、吴敬鹏,区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主任王永涛、区城建局领导、区各街道分管领导、协税办主任、财政所长、区税务局各税务分局长和主要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常青副局长布置了建筑业税收核查相关工作;吴景鹏副局长对扬尘环保税、所得税、印花税核查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区税务局税政一股、税政二股和法制股分别对建筑行业相关的增值税、环保税、所得税及印花税等税收政策进行了全面讲解。

区财政局局长陈峰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对保障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和各项建设顺利推进至关重要。一是要旗帜鲜明地完成财政收入目标,提高收入质量,为全区各项发展提供财力支撑。二是要利用好大数据网格化平台,将税务分局人员、街道办协护税人员、项目负责人纳入网格沟通平台,及时推送税费协助任务和数据共享需求,实现财税部门、业务局委和街道办的有机融合,高效协同,齐抓共管。三是加强督查,持续跟踪问效。从建筑行业税源管控的广度、深度和关联度上下功夫,梳理完善我区建筑项目企业台账,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建筑施工税收管理,强化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源泉管控,对全面网住税收,杜绝跑冒滴漏。

下一步,区财政局、税务部门及各街道将全力围绕本次会议内容,抓落实,促成效。一是深化部门协作。组织成立建筑行业税费共治领导小组,集合财政、税务、城运中心、城建控尘部门、税源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形成专班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明确四项工作任务:汇集数据,加载于智慧城市一张图;建立模型,精准分析提升工作效率;健全机制,盯紧关键环节管控税源;依托网格平台,发挥网格优势发现新增税源。区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与中原区税务局、中原区税源办高度配合,密切协作,倒排时间,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工作。三是坚持以数治税。以建筑行业税源精准化管理的台账为基础,按照街道、项目主体、施工单位、施工进度、施工类型、合同金额等数据信息,科学设置税源信息编码规则,将税源数据匹配标记加载至智慧城市一张图上,形成建筑行业税收“新地图”。在清晰掌握全区建筑行业税源情况的同时,税务、房管、城建等部门定期向区城运中心传递增量数据持续进行更新,使原本静态的税源数据向“动态数据+动态风险”的网格化服务管理转变。四是建立线上沟通交流渠道。将各部门负责人和联络员纳入网格沟通平台,及时推送税费协助任务和数据共享需求,实现“点对点”多向并行传输沟通,最终实现税源持续全面更新的精细化管理,实现税收风险的第一时间预警分析解决,最大程度上高效保障我区税收颗粒归仓。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