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访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抓牢项目“牛鼻子” 全力以赴拼经济 中原区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06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过去的一年,中原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为牵引,着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整体交出了一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合格答卷,37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额超计划完成17.2%,“签约一批”开工率、“开工一批”投产率、“投产一批”达效率均为100%,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为市辖区第一。2023年,中原区紧扣“发展要上去、质量要提升”两大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多措并举优环境,奋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突出“早”,强化招商引资,扩大发展增量。抢抓防疫转段的黄金窗口期,围绕科技服务业、都市型工业两大主导产业,以开发区、产业片区、小微产业园为主阵地,在老城区抓“腾笼换鸟”,以建设孵化器、加速器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在新城区抓增量招引,吸引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等加快布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特色产业园区集群。1月13日,在二砂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2023年第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额180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营收420亿元,拉动就业2万人以上。此外,在谈的美图秀秀、美数科技等53家意向投资企业,即将落户中原区,“良雁引路、群雁高飞”的高质量产业发展格局加速构建。

突出“实”,强化项目建设,抓实发展存量。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抓“实”发展存量。1月12日至13日,召开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第一次观摩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突出重点、明确方向,聚焦两大主导产业、6个细分领域,探索适合中原区工业发展的新动能,打造新的增长极;依托“一区多园”,坚持引进增量和盘活存量并重、对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并举、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项目并进,扎实推进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建立健全问题解决机制、监督制约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监督保障,推动项目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2023年全区谋划的六大领域251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超431亿元。

突出“优”,强化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迅速落实省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春节前夕开展答谢企业走访送祝福活动,全区副县级以上干部走访91家重点企业,各街道广泛走访辖区企业,分行业、分链条实现走访全覆盖,全面掌握企业需求,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交办,跟踪解决,形成工作闭环,当好精准服务企业的“店小二”。1月19日举行全区春节团拜会,企业家代表、知识分子代表等260余人参加,送祝福、话真情,讲成就、鼓干劲,用实干和实绩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同时,研究出台《中原区提信心稳增长开门红十七条措施》,开展以“悦享新春 乐购中原”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掀起消费热潮,推动经济快速回温增长。

突出“提”,强化“三标”意识,确保发展质量。深入开展“三标”活动,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明确“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发展思路,制定中原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办法,对市委、区委工作部署细化分解,科学设置考核体系、考核内容和分值权重,加强领导确保落实,坚决把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筹备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工作动员大会,回顾工作,分析问题,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下一步,中原区将坚决落实省委“六个勇”工作要求,以“勇”的精神、“勇”的举措、“勇”的实践,提升发展速度,扛稳担当落实之责、深耕产业转型之田、凝聚社会各界之力,为推动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交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优秀答卷,作出中心城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