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809/2023-00071
  • 中原区人民政府
  • 一件事一次办
  • 2023-06-30
  • 2023-07-21
  • 通知
  • 中原政办〔2023〕11号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原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郑州中原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中原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6月30日


中原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中原区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方便企业群众“一件事一次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年底前,以省、市“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为基础,以“优化一批、新增一批、拓展一批”为目标,优化已上线运行的“一件事”,新增40个企业类、个人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拓展梳理1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集成化的政务服务。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已上线“一件事”。结合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调整、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攻坚成果,开展已上线“一件事”的实施运行情况“回头看”。对已上线“一件事”组织开展专项优化工作,及时对“一件事”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进行优化。

(二)新增4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各牵头部门从企业、群众视角,梳理出一批区本级实施或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量大、面广、集中办、关联强”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见附件1—1,2),企业、群众可按需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全部或部分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行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出件。

(三)编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事指南和办理规程。区政务办组织牵头部门、联办部门编制“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明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编制申报材料清单、调取共享复用材料清单,线上线下收件(受理)标准和审查要点;做好综合咨询、“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培训。

(四)组织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运行模式,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窗口,组织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推广,综合咨询、导办帮办代办,受理、发证,跟踪回访等。

(五)拓展1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以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为基础,围绕企业或其他组织、个人办事需要,再梳理出10个区级可独立实施的横跨区直部门,纵跨街道、社区实施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逐步向街道层级延伸实施。

(六)加强平台支撑和系统对接。区政务办配合市政务办、市大数据局,提升政务服务平台统一事项管理、身份认证、数据共享、统计分析、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等公共支撑能力,及时上报反馈“一件事一次办”系统操作应用中存在的问题,配合上级做好“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系统的应用维护和优化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区政务办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推进全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的梳理编制,对各部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定期向区政府报告工作进展。各牵头部门具体负责“一件事一次办”任务的推进实施。各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推进实施情况将纳入全区政务服务指标的评价考核。

(二)加强协同配合。“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牵头部门要主动对接上级业务指导部门,做好办事指南和办理规程的主动承接、复用优化、发布和业务培训,以及系统对接、信息共享、联合审批、电子证照应用等工作,区政务办定期组织牵头部门、联办部门共同研判解决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政策信息,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线下线上“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或专栏)办理。区政务办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