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中原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7-21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一、背景意义
优化政务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支撑。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将大幅减少政务服务的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群众跑动次数。
202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全面部署“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对“一件事一次办”的重点任务、服务模式、支撑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2023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3〕22号);2023年6月12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进一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3〕19号)。
按照上级部署,区政务服务办公室起草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中原区政府办公室于6月30日印发《中原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原政办〔2023〕11号)。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两个部分:《郑州市中原区2023年企业类、个人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第一批)、《中原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和办理规程》作为附件。
三、重点任务
(一)优化再造办理流程。对已在通用业务系统上线的“一件事”进行优化,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攻坚成果,及时对相关“一件事”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进行优化更新。
(二)梳理新增区本级“一件事”。以郑州市“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为依据,结合中原区部门审批权限、事项进厅情况,合理优化调整联办部门、联办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各联办事项的申请条件或豁免情形。
(三)编制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参照《郑州市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基本要素和办事通用流程》,组织编制区本级“一件事”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
(四)组织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在区政务大厅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按照“一窗受理”运行模式。组织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推广,综合咨询、导办帮办代办,受理、发证,跟踪回访等。
(五)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以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为基础,围绕企业或其他组织、个人办事需要,再梳理出10个区级可独立实施的横跨区直部门,纵跨街道、社区实施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逐步向街道层级延伸实施。
(六)加强平台支撑和系统对接。及时上报反馈"一件事一次办"系统操作应用中存在的问题,配合上级做好"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系统的应用维护和优化提升。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