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解读:《郑州市中原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7-21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一)办事指南基本要素包含哪些内容?从哪里能够查询、阅读办事指南?

答:办事指南主要包括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含流程图)、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办事群众可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查阅办理。

(二)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原则上,办事流程分为咨询辅导、收件、受理、审批、送达、归档等6个步骤。

(三)申请人有需求和意愿如何咨询辅导?

答:如申请人有咨询辅导需求和意愿,可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咨询辅导区域和各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智能问答模块提出业务咨询和申报辅导请求,咨询辅导人员将负责提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申报辅导、材料预审或政策、流程咨询等服务。

(四)可以选择其中几个事项联办吗?

答:可以。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其中的一个或几个部门事项联办,一次提交材料,集中取证。

(五)选择联办事项时,是不是要先取得营业执照?

答:是的。除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个体工商户注册3个一件事外,其他涉企“一件事”需先取得证明企业身份的营业执照才能办理一项或多项联办业务。

(六)审批采用什么方式?

答:推行“限时并行审批、审批结果互通”。“一件事一次办”各联办部门受理业务申请后,对单事项之间不存在前后置关系的,并联审批、按时办结。单事项之间存在前后置关系的,后置事项联办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容缺预审,先行审查前置事项审批结果以外的材料,收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送的前置事项联办部门办理结果后,即时作出审批决定。各联办部门须将办理结果在承诺办结时限内线下反馈至本地政务服务中心发证窗口,线上实时推送至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并同步依托电子证照制发系统生成电子证照。

(七)办理结果如何领取?

答:申请人可在“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办结后统一领取办理结果,也可在各单事项办结后分别领取办理结果。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发证窗口收到“一件事一次办”各联办部门反馈的办理结果和实体证照后(对于跨层级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申请人选择统一领取的,各级联办部门应当在完成审批后一次将相关结果和证照送至或邮寄至该事项具体实施层级的发证窗口),应当于当天按照申请人确定的领取方式送达,并及时将送达凭证移交给“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各联办部门。申请人需要查看或使用电子证照的,可通过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个人中心”模块进行查看或下载。

(八)办理人提交的材料如何保存、归档?

答:一般情况下,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原件由具体实施层级的“一件事一次办”牵头部门统一留存,各联办部门不再保存申请材料原件,直接使用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获取的电子材料进行审批归档,确需纸质材料留档的,将电子材料打印留存。

主办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桐柏路200号 邮编:450007